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三峡集团被曝招标违规:基本一查一大片

2014-02-19 09:48: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三峡集团坐拥四总部:工程招标违规被通报

陈红霞

三峡工程在内部流传的工程招标问题,终于明朗化。

2月17日晚,三峡集团官网透露,中央第九巡视组公布巡视情况,其中,三峡集团存在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暗箱操作、分包及亲友插手工程建设等问题,还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等现象,此外,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不规范不透明,选人用人决策问题突出等。

“尽管这些问题都不算三峡工程建设过程中十分重大的问题,但是十分普遍。”一位受访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峡工程耗资数千亿,涉及到的工程繁多,在整个建设体系中,虽然有一些明确的规范和要求,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出现了诸多人为插手的因素,部分问题十分严重。

而另一位三峡集团内部人士也坦言,“这种现象多得很,基本一查一大片,如果真的要严办,牵连很广。而目前暴露的问题,尚属小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三峡集团官网中也提及,巡视组还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人员的问题线索,已按照有关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上述人士解读,这部分人员可能与三峡集团前领导有关系。

工程招标违规多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赴湖北宜昌、四川成都等地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完成巡视任务。

“巡视组发现的问题基本都与工程建设有关。”上述内部人士指出,此前,三峡工程原机电部主任被调查,其被调查原因则与机电部的工程招投标违规有关(详见本报1月13日《三峡集团原机电部主任被调查 或与机电设备招标有关》一文),而事实上,这种招投标的违规现象不仅仅局限在机电部,“基本涉及到三峡工程的诸多业务部门。”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水电项目,三峡工程建设周期长,耗资巨大,其牵涉的项目工程不计其数。

“但无论大小的招投标,都存在一些暗箱操作的情况,而且还比较普遍。”上述内部人士坦言,虽然集团上下对招投标有些流程上的规范,但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有诸多可操作的空间,导致部分有一定背景的集团亲友都参与到工程建设过程中来,如果具备一定的工程建设方面的背景,其可能会参与建设,但即便是不具备工程建设方面的亲友,只要能凭借关系拿到项目,然后其再将项目分包出去,从中也能换取一定的经济报酬。

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则与集团内部的重大决策不公开不透明有很大关系。上述人士坦言,集团在项目决策和用人方面,也还有不少“一言堂”情况,“正常来说,一个决策起码需要3-4层审批,但实际上,很多决策都是部分领导直接决定,会前很少公开讨论。”

一个集团需要四个总部?

三峡集团内部存在的另一问题,则是三公消费的铺张浪费。

在三峡工程筹备开工建设初期,三峡集团总部一直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即葛洲坝所在地。此后,三峡集团先后建设了北京总部和成都总部。

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对三总部的分工是,北京总部作为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和管理中心、资本运营中心,宜昌总部则以电力生产为主的生产中心,而成都总部则是工程建设中心。三者在各自的功能范围内,各司其职。

而去年起,随着向家坝水电站建成投产,溪洛渡水电站也开始加快速度建设,而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也进入准备阶段,去年,有消息指出,三峡集团在云南省昆明市拿下过百亩的土地,耗资超过10亿元,而集团内部的说法,这块地将用于建设昆明总部,用于后期建设调度剩余三个大型水电站的各项工作。如果此计划顺利实施,规模超过2万人的三峡集团将拥有4个总部基地。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总部基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东口1号楼B座,共15层,建筑物主体高45米,总建筑面积5.69万平方米。而其在2010年公开的一份总部办公楼家具采购项目招标公告中显示,员工工位家具仅598套。

“如果按此保守估计,即便除去公用场所或餐饮配置等场所,其人均办公面积也有好几十平方米。”上述受访者估算。

而成都总部则位于成都市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总投资8亿多元,由南、北两栋高层建筑及3层连体裙楼组成。

而上述内部人士也指出,三峡集团的办公场所在业内被认为很“豪华”。“原本可以坐7-8个普通员工的办公室,基本上只坐了2个人左右,而领导层的办公面积比普通员工要大好几倍。”上述内部人士透露,且在公车配备上,基本上所有二级以上单位的一把手和部分副职都会配备价值达数十万元以上的公车,领导层的公车则均是奥迪系列车系。不仅如此,在公款消费方面,也一向比较浪费,定向酒店签单的标准也相对较高。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三峡集团官方表示,集团内部已召开专项会议,将针对上述问题逐一进行改正。

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之前,中央巡视组的相关调查结果已经出来,三峡集团也几乎同步开始整改,集团内部出台了一份包括12个方面的措施。

公开报道显示,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按完成时限分解到2013年底、2014年4月底前、2014年6月底和中长期等时间段,由集团党组班子及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其中,三峡集团还将集团总部的“三公”经费预算在2013年基础上再下降10%。集团总部及各职能部门公务接待费用统一由办公厅归口管理,预算从严控制,标准按集团新出台的规定执行。而在人员架构上,三峡集团还将集团领导、三总师、总助、董秘只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的规定,已全面清退多处占用的办公用房。并对超标准办公室改造施工。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推荐: 三峡违规大片集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