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支付宝元宵理财产品6分钟卖8.8亿 实为保险一年内不能随意支取

2014-02-15 23:46:4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北京青年报》今日(15日)报道,支付宝推出的“元宵节保险理财产品”于昨日(14日)开始销售。在总计不到6分钟的时间里,共销售8.8亿保险理财产品。由于支付宝的理财产品余额宝的成功,很多用户都误以为是所谓的“余额宝二期”,其实这两款产品清晰地标明为两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这两款产品是保本保底的,最低收益为2.5%,而产品销售时所称的7%“预期收益率”,并不是确定收益。

支付宝元宵节理财产品6分钟卖8.8亿 实为保险产品一年内不能随意支取

支付宝推出的保险理财产品页面

不到6分钟销售一空 并非“余额宝二期”

“元宵理财”实际上对接的两款保险产品是:珠江人寿的万能险“汇赢一号”和天安人寿的万能险“安心盈B款”。

支付宝元宵节理财产品6分钟卖8.8亿 实为保险产品一年内不能随意支取

珠江人寿推出的万能险产品“汇赢一号”

根据官方的数据,第一轮活动中,总金额5.8亿元的产品在开售3分钟以后即告售罄。支付宝又紧急追加了3亿元产品在下午1点开售,第二轮产品也在开售2分31秒后被抢购一空。也就是说,最终4.3万用户在不到6分钟内将这8.8亿保险理财产品抢购一空。而在这些用户中,有12人购买了总值100万元(即1000份产品)的产品,而有6306人购买了1000元(即1份)的产品。

支付宝方面表示,此次消费者参与购买的热情比去年“双十一”还高出10多倍。“双十一”开始的前10分钟,用户总共下单1个亿,而“元宵理财”是3分钟下单5.8个亿。

支付宝方面称,由于余额宝的空前成功,“元宵理财”也吸引了广泛的关注,甚至有媒体误以为“元宵理财”即是外界传闻已久的“余额宝二期”或“定期宝”。对此,支付宝在2月13日发布官方微博详细介绍了保险理财产品的优缺点和它跟货币基金的区别,并呼吁用户理性理财。

锁定期一年 预期收益并不等于真实收益

在资金使用的灵活性方面万能险都有锁定期,一般为一至三年,如果未到锁定期便取出则要有一定损失。这与余额宝不同,余额宝取款时一般为第二天即可到帐,基本上等于可以随意支取。

在收益方面,市场上的所有保险产品的预期收益均是不能保证的。支付宝一名高管对《证券时报》记者说,没有任何投资产品会宣称保7%收益,支付宝方面也从未保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表示,保险理财产品如公开宣称保证7%收益率,将涉及违规宣传和误导销售。

数据显示,2013年险资的投资收益率只有5.04%,而这已经是4年来最好水平。此外,从目前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大型险企如平安和中国人寿公布的2014年1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也不过4%。一名总部在广东的券商保险业分析师坦承,7%的收益率其实很难做到。

余额宝购买的是货币型基金。货币基金是所有基金产品中风险比较低的一类产品,一般用于投资国债、银行存款等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金融工具,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至4%。

虽然预期收益不一定能达到,但这两款产品的是保本而且保收益的,年收益最低为2.5%

在保障方面,“汇赢一号”与“安心盈B款”均为万能险,万能险主要功能是投资,但都有一定保障功能。拿“汇赢一号”来说,“汇赢一号”仅对被保险人身故有保险责任,按身故当时合同价值105%给予身故保险金。

余额宝对应的是货币基金,没有保障功能。

责任编辑:阿布
来源: 北京青年报等
相关推荐: 支付产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