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行屡曝“存款去哪了”事件 年均数起金额超千万

2014-02-14 23:03: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银行(来源:资料图)

360万存款不翼而飞 客户银行均称被陷害

中国银行客户刘某,2013年在中行扬州宝塔支行存入360万元,通过与时任宝塔支行行长王某签署文件,将银行卡交付该行托管。但今年一月份,刘某却发现账户上已经空空如也,原因是他所签署的文件使用了伪造的假公章,而中行的相关人员却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刘某是一家建筑安装工程公司老板,一年前经中间人介绍意欲前往扬州市承接某项目的建筑工程。刘某称,对方提出可以通过银行进行预借款项操作,他同意将钱存入银行,由银行出借给项目方。

刘某表示,宝塔支行行长王某带自己在柜台办理了开户、存款等流程,并签署了说明书和承诺书,将银行卡以及密码委托宝塔支行管理。刘某出具的材料显示,双方约定到期之后即2014年1月,刘某可凭说明书和承诺书取回银行卡及360万元存款全部本息。

那么导致目前360万存款不翼而飞的假公章从何而来?刘某称,有关证明文件上的公章是一年前赵某及王某一起在场之时,由王某从办公室中取出签字后盖章。已于2013年5月离职的王某表示自己同样是受害人,王某签名的确是他本人所签,但是公章却并非他本人所盖。王某认为,刘某与项目方在来银行办理相关业务之前已经达成某种共识,最终却通过银行来转嫁风险,自己完全是受害人。

支行高管成失范源头 存款都“去哪儿了”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中行的内控失范导致存款不翼而飞的事件了。

在2013年12月的报道显示,中国银行湖北分行在处理武汉博和置业有限公司的账户时,存在着超过100万的储户资金被多次冒领的现象,几年间,中国银行湖北分行对此事无人问津,在查对期间避实就虚,在储户要求追查后却不提供相应的原始凭证及电子交易记录。

而同样的,阜阳市民范敬旺在中国银行肥西桃花支行的60万存款也“人间蒸发”。范敬旺称半年间,中国银行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挪用了他的存款,有5次从他的账户上取钱,每次用3-4天再还回去,每笔从40万-60万不等。桃花支行的行长王康在对媒体采访时承认确有其事,称是代客户理财。

而更早一些的2012年5月,沈阳储户赵文(化名)女士在中国银行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大街支行存入的1000万元存款却在存入之后一个月内就被别人转走,仅剩一元。而将钱转走的人,竟是中国银行兴隆大街支行的行长李军。

这类存款安全事件的不断发生,再次暴露了中国银行内控管理缺失的软肋。应该说在过去几年间,中国银行的网点扩张迅速,但是其内部管理水平却没能跟上规模扩张的速度。保护存款人利益应该是商业银行的重要工作,而中行对各支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用与考核,往往将业务发展放在第一位,忽视对管理能力和道德素质的考察。

责任编辑:自然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推荐: 数起存款金额事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