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专家:中国增持百亿美债属市场行为 仍相对安全

2014-01-18 10:24: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购买美国国债最近创下历史新高。美国财政部1月16日公布,2013年11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为1.3167万亿美元,较10月修正后的1.3045万亿美元增加122亿美元,目前仍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中国官方强调,美债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不论增持还是减持都属于正常投资操作,外界不必做过多政治性解读。

增持亦是无奈之选

中国是美国的大债主。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7月,中国持有美债总额曾创1.3149万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入2013年后,中国持有美债总额一直稳超1.2万亿美元,在9月和10月,增势明显,持有美债总额终破1.3万亿美元大关。

大家一直对增持美债有异议,为何仍不断增持?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增持既是市场行为,也是无奈的选择。与欧洲等其他国债相比,美国国债仍是最好的、相对安全和稳定的产品,增持美债主要是从投资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考虑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分析,美国已经开始逐步减少量化宽松规模,今年美国利率及国债收益率都将呈现上涨的态势。因此现在中国增持美国国债也是出于战略角度考虑。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而外储投资多元化正在开创过程中,目前,没有更好的资产和市场能够容纳天量外储,因此,美债仍是投资的主渠道。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家外汇储备总额升至3.82万亿美元,专家表示,只要中国的外汇储备继续上升,加之2014年美国经济持续复苏,中国将继续成为美国国债的买入方。

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与过去相比,如今投资美债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越来越大。“未来美债的潜在风险的确不容忽视。随着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不但相应的风险在增加,外汇储备的机会成本以及冲销成本也水涨船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表示。

美债风险存在于两方面,一是技术性违约,一是软性违约。张明说,美国两党财政债务之争逐渐在损害美国国债的长期信誉,未来出现技术性违约的概率尽管很小,但也不得不防;另一方面,随着美联储逐渐退出量化宽松,美债收益率上行将会损害美债存量的市场价值。

另外,美元贬值对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价值也构成威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由于现有的国际经济、货币、金融秩序的不公平,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不断地被发达国家剪羊毛。

“软性违约也就是说在按时还本付息的情况下,使得你的债权不断地缩水。这种风险对于美债的持有者来说无处不在,而且越来越严重。”丁志杰说。

外储结构需多元化

曾经“零风险”的美债,其风险正不断上升。专家认为,中国作为外汇储备大国,必须未雨绸缪,根本之策是降低外汇储备的增速;从中长期看,应适当减持美债,在外储管理上走多元化道路。

专家表示,可以通过国际收支平衡来避免外储过度增加。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鼓励企业和个人持外汇到境外投资;加大一些不会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的产品的进口;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

张明建议,适当减持美国国债,而显著增持美国蓝筹股股票以及房地产等实体资产。

“藏汇于民”也是一个好办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从外汇投资的角度来看,3万多亿美元储备放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当于由一个公司来投,而藏汇于民相当于好几十、好几万个主体来投。如果能够进一步放松对民间外汇资金用途的管制,解除投资和购买国外金融产品的限制,外汇将可以成为更加灵活的投资工具,民间持有意愿将会显著增强,进而缓解政府承担的外汇储备管理压力。”

“未来要对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投资,同时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且不去论是否去‘美元化’,多极化国际货币的制衡效应肯定优于单极化。”郭田勇说。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中国行为专家市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