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任志强:所有开发商期待今年房价涨 这最可怕

2014-01-18 09:34:12 作者: 王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有关部门经过充分论证,房地产税在立法上的障碍已经没有了,这基本已取得共识。

朱中一所指的共识,是指目前业界对房地产税存在的各种争议。

比如,华远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董事长任志强就认为,中国不应该征收房产税,因为中国的土地不是归个人所有,房子产权只有70年。政府如果要收房产税,一定要有替代性的政策,就是要取消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税种,然后把这些综合起来变成房产税,使得总税负不增加。如果在收取土地出让金后,再让购买人支付房产税是不合理的。

另外,任志强还认为,《物权法》和《土地法》也存在冲突。《物权法》规定,住宅占用的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可以续期,但《土地法》上写着,到期限还要继续交钱。所以,这两个法现在还没有统一,可能要统一起来。

但朱中一表示,房屋70年产权,不构成障碍。房屋产权人享受居住权,也就是使用权,而使用权是可以征税的。不过,朱中一认为,房地产税在立法的过程中,可能会对现有房地产税费进行清理,以增加持有环节税收为重要内容,减轻流通环节税收。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内容,除了明确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直接入市外,还提出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朱中一称,现在看来,信息最为明显的就是加快房地产税改革。财税部门正在抓紧这项工作。目前房地产税的推出无非就是按程序操作,关键是时间表。不过,由于立法程序繁琐,时间表不会太快。立法程序是,先由财政部提出方案,然后上交到国务院,由国务院法制办征求各方面意见,然后交付全国人大表决。

不过,房地产税的推出,除了立法,还包括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以及全国住房信息联网。但这两项工作进展不一。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土地副总督察徐德明明确,国土部将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加快组建不动产登记局,目前将以做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顶层设计、制度安排为重点,逐个落实建立统一登记机构、出台统一登记依据、建设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制定统一登记簿证的各项工作。

然而,由于不动产统一登记涉及多个部门,利益复杂,一些业内人士持观望态度。而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2010年就已启动,但进展并不顺利,40个重点城市的联网逾期8个月完成,此后就止步不前。

业内的普遍看法是,房地产税仅是在理论和技术方面没有障碍,但现实有太多工作要做。

关于去年讨论较多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业界的共识是,短时间之内,行政手段仍然难以退出,长效机制建立需要时间。

在由华本俱乐部举办的“2014中国地产领袖年会”上,首创集团[简介 最新动态]董事长刘晓光称,“改革过程,我们有很多问题还是看不太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用市场资源配置来决定市场。但从房地产调控来看,起码这一两年不能完全做到用市场来决定。比如说像北京等一线城市,完全用市场的办法来建立长效机制看来需要一定的时间。”

朱中一也认为,房地产调控仍然要进行,对于健全长效机制,未来毫无疑问是要更多采用经济、法律等手段。然而,房地产始终与宏观经济联系在一起,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影响短时间之内也难以分离。

就宏观经济与房地产之间的关联问题,任志强最近在一次开发商聚会上再次发出一个警告。任志强称,“最可怕的是,所有地产商在期待着2014年房价上涨,于是很多人都会高价获取土地,获取银行资金。所以,最近我们看到资本市场的利率已经涨了好几点。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很多企业购买土地都是以现有的二手房交易价格为地价标准,他们在按照2013年房价上涨的价格幅度计算2014可能出现的房价上涨,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事情。2013年,国内的宏观经济也许和2012年保持一样的增幅,但2014的增幅预计略有下降。至少,大部分数据都表明增幅下降可能性是很大的,除非市场化的改革政策很快出台,否则相关的数据都将是下降的。”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推荐: 开发商房价任志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