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不赞同公务员养老金更高

2014-01-11 19:09: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有媒体提出,公务员养老金应该比普通人高,引起舆论关注。公务员与普通劳动者养老金是否应该区分开来呢?

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显示,77.6%的受访者不赞成公务员的养老金高于普通人,也有12.6%的受访者认为公务员养老金就该高一些,还有9.8%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其实,历来公务员的待遇问题就备受公众瞩目。无论是基层公务员吐槽工资低还是工作压力大,鲜少得到民众的同情和支持。这从调查数据可见一斑。如果提高公务员养老金待遇,会带来什么影响?71.5%的受访者选择“制度不公,带来社会矛盾”,22.6%的受访者选择“公务员队伍更加稳定,有利于公共治理”;5.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那么,怎样才能更加体现养老公平?66.7%的受访者选择“养老并轨,公务员和企业人员都按照同样的制度,根据个人收入水平缴纳相应的养老金”;28.5%的受访者选择“不分职业,公务员和蓝领工人领同样的养老金”;4.9%的受访者选择“不好说”。

如果公务员与蓝领工人领不同的养老金。那么哪些工作应该先做好呢?67.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让公务员成为一个普通的职业,而不是无数人抢的‘香饽饽’”;62.9%的受访者则选择“公务员待遇及收入透明化,在民众了解公务员待遇的基础上再进行制度设计”;46.8%的受访者认为“公务员就应该和所有职业劳动者一样,不应该例外”;44.1%的受访者选择“工资不高的公务员可以提高工资,但也应该缴纳部分养老金”。

由此可见,想让公务员养老金高一些,从民意来说并不容易实现。只有当公务员的收入透明化了的时候,再来谈这个问题或许会容易很多。

有人认为,公务员养老金就该高一些

你怎么看?

1、有人认为,公务员养老金就该高一些,你怎么看?(单选)

a.公务员的待遇本身就偏高,不应该养老金待遇再拔高77.6%

b.公务员职业特殊,养老金就该高一些12.6%

c.不好说 9.8%

2、如果要体现公务员养老金的区别之处,你觉得哪些工作应该先做好?(多选)

a.公务员待遇及收入透明化,在民众了解公务员待遇的基础上再进行制度设计62.9%

b.让公务员成为一个普通的职业,而不是无数人抢的“香饽饽” 67.3%

c.工资不高的公务员可以提高工资,但也应该缴纳部分养老金 44.1%

d.公务员就应该和所有职业劳动者一样,不应该例外46.8%

e.其他1.0%

3、你认为提高公务员养老金待遇,会带来什么影响?(单选)

a.公务员队伍更加稳定,有利于公共治理 22.6%

b.制度不公,带来社会矛盾 71.5%

c.不好说 5.9%

4、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加体现养老公平?(单选)

a.不分职业,公务员和蓝领工人领同样的养老金 28.5%

b.养老并轨,公务员和企业人员都按照同样的制度,根据个人收入水平缴纳相应的养老金66.7%

c.不好说4.9%

男 52.0%

女 48.0%

年龄

90后 11.3%

80后 52.5%

70后 25.2%

60后 7.3%

50后 3.2%

其他 0.5%

高中及以下 5.4%

大专/高职 18.7%

大学本科 68.7%

硕士及以上7.3%

2000元及以下8.1%

2001-3500元22.7%

3501-5000元21.5%

5001-8000元22.9%

8001-10000元17.8%

10000元以上6.9%

调查主体:新京报《评论周刊》、优数咨询

调查时间:2014年1月8日-2014年月1月9日

样本情况:此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008份

调查方法:通过优数咨询自主研发的调查系统对实名制样本组随机发放问卷展开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新京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