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北京拥堵因房价低?教授,乖,该吃药了!

2013-12-20 16:29:22 作者: 小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以“重建改革逻辑”为主题的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经济形势。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董藩在年会上语出惊人,他认为北京拥堵因房价低,高房价有利于疏导交通。

北京房价不断刷新历史高位,导致许多刚需购房者买不起房,一直被人们所诟病。但是,董藩教授却认为北京的房价太低,才会导致北京交通拥堵。董藩表示,北京房价如果足够高,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涌入北京,交通也就更顺畅了。

此外,董藩教授认为,打压房地产行业就是反人类的行为。董藩表示,房地产行业是一切行业的先导,无论是金融还是饭店、或者只是卖水果,都要有房子,“所以房地产业是其它行业的母亲,它生产出房子,形成了其它行业的投入品,其它行业才能健康发展。”【文字实录】

 

之后, @董藩还在微博上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北京拥堵因房价低。一时间,微博上议论纷纷,争议不断。网友对此言论大多颇为反感,毕竟入境买不起房的人已经很多,董藩却还认为北京房价太低。不禁要问,叫兽,你出门的时候吃药了吗,不要放弃治疗啊!【盘点近年来各大教授雷人语录】

 

==董藩语录盘点==

董藩批房产税冲破阻力传闻 称想操作比恒大夺冠难百倍

董藩:北京自住型商品房很恶心 造出来的必是垃圾房

董藩回复人民日报批判:房价可以涨到每平80万

董藩:土地公有制度下搞房产税法理不通 等于抢劫

北师大教授董藩赌房产税五年内难产 用博导职务当赌注

董藩:5年内能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房产税 我就辞职

董藩:2013年房价必涨无疑 25年后厦门房价30万/平

各方观点

北京拥堵因房价低 教授脑残还是嘴歪

有的教授天生不是做学问的,而是专门找骂的。像这位董藩教授,早在几年前他的“40岁时没4千万别来见我”就遭到网民抨击,想不到从此一发不可收,这几年这位教授一再大放厥词,其惊人程度甚至超过了任志强的铁嘴钢牙,不仅成了房奴而是全国人们最想揍的人。

教授多是以智慧与谦逊让人仰慕,而这位教授却不知是脑残了还是嘴歪了,请看主持人问他的问题是:你对最近北京的交通还满意吗?结果他不仅阐述了一通打压房地产就是反人类的歪理邪说,还说北京交通拥堵是因为房价太低了。对记者的问题不仅答非所问,而且把交通拥堵和房价硬扯在一起,看来不仅脑残还残的不轻。

北京交通拥堵固然是因为人多车多造成的,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只是其中原因之一,路网建设不发达以及公众交通及配套资源供应不足等等许多因素造成的。而这位董教授偏执认为目前北京的房价太低,因此外地人大量涌入北京,导致人多车多,以致拥堵,假如北京房价涨到10万、20万一平米,自然就会吓住一些人,或自动离开或不敢再到北京了。如他所论北京恐怕就不是北京了,北京岂不成了少数权贵和精英的城市,没人卖菜打扫卫生当保姆,你们这些人怎么生存呢?

“北京拥堵因房价低”专家是开发商的利益代言人?

造成城市拥堵的原因,众所周知。12月17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又进行了重申:“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市和东部城市资源优势明显,吸引大量流动人口聚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很大,但产业支撑和公共服务功能还需要一个发育的过程,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正是因为北京得天独厚的资源配置优势,导致那么多人涌入北京,从而造成了住房供不应求而居高不下,造成了城市拥堵。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正是因为人们相信“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所以即使面对高的吓人的房价,也依然有那么多人涌入北京。在这个角度,不仅“打压房价是反人类的”的言论根本站不住脚,而且房价过高打压了人们的“中国梦”才是真正反人类的,为已经偏离实际的高房价继续吆喝就是在为反人类做帮凶。

即使是造成城市拥堵的表面原因,也显而易见:一方面,人多为患,确实造成了城市既有空间的拥堵;但另一方面,恰恰是城市的配套公共服务跟不上实际需求,才导致了城市拥堵。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是解决城市拥堵的根本之道。相反,如果采取不断推高房价的措施,表面上确实有可能将部分人挤出城市而缓解拥堵,但片面的高房价必然导致城市发展要素的失衡,从而使城市丧失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危害更甚。

房价上涨很正常,但房价只涨不降、偏离实际就不正常。如此众所周知的道理,作为大学知名教授的董藩,不可能不知道,但为何董藩要“睁着眼睛说瞎话”、出此怪论呢?“孕妇催生买房需求”、“同居刺激购房”、“房价与成本没直接关系”、“丈母娘推高房价”、“限房价政策是逼良为娼”、“北京房价多高都不奇怪”、“北京房价可以涨到每平米80万元”……这些都是出自董藩教授之口,其一路都在为高房价辩护。

“北京拥堵因房价低”是在偷换概念歪曲事实

从表面上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交通之所以拥堵不堪,主要就是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多了,如果人少了,交通拥堵状况就会缓解,而提高房价和房租,是赶走买不起住房、租不起房子的外来人口和本地中低收入人群的最有效手段。但是,以此就认定北京拥堵是因为房价太低,只要提高房价就可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状况,这样的言论很明显犯了逻辑错误,是在偷换概念,歪曲事实。

然而,准确说,北京等大城市拥堵厉害,不是因为居住人口过多,而是因为开小汽车的人太多,是满大街跑的私家车和公车导致了城市交通拥堵。虽然说现在小汽车的价格不是特别贵,几万块钱就能买到一辆小汽车,远没有房子贵。但是,说到底小汽车不像房子属于生活必需品,而属于名符其实的奢侈品。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小汽车每年耗费的油钱、保险费、停车费以及加上其他保养费用并不低,他们买不起或者不敢买。尤其是现在北京买车摇号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拥有停车位,说白了就是要买得起房。所以,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能够买得起小汽车的不是没有住房的中低收入人群,而是拥有住房或者有经济能力购买住房的中高收入人群,由其是很多有钱人家庭不止一辆小汽车。

由此可见,北京交通拥堵不但不是穷人造成的,相反是富人造成的。因为穷人每天只能挤公交车或者挤地铁,不与道路抢地盘,整天抢路的是富人和乘坐公车的官员。从这个角度说,不管北京房价涨多高,能够驱逐走多少买不起房的人,但是已经拥有住房和小汽车的人以及有能力买房、买车的人永远不会被高房价赶出北京城,他们仍然会开着私家车在道路上去制造拥堵。同时,一些拥有住房的人在摇号成功之后,又会新增汽车去上路,让拥堵的北京更加拥堵。换言之,按照董潘教授的荒唐观点,上涨房价,永远达不到治理北京拥堵的目的。

北京拥堵是因房价低, 偏见比无知更可怕

北京的城市交通之所以拥堵,都是因房价太低导致北京之外的人来得太多惹的祸,这观点可真的太“奇葩”了,无论是这位教授真的一无所知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都与“大学教授”这个头衔很不相称。

如果按照董藩教授的思路去深挖,就会发现,除了房价太低外,还有好多好多类似因素呢。比如,现在北京的户籍门槛太低,如果再提高些,让外省人想都不敢想,许多人就不会拥入北京了;比如,如果国家至今没有废除实行了近50年的“城市收容遣返条例”,那么,外省的“孙志刚”们就不敢拥入北京了;比如,北京如果全部取缔民营企业,只留下少数国有企业,让外省人在北京根本找不到工作,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拥入北京了;比如,目前北京的住宅房租太低,如果北京规定房租每月每平方米不许低于一万元,外省人就不会来了,这样,北京肯定不会拥堵了……可是这像话吗?

外省人为啥都希望去北京呢?因为全国最高党政、事业、军事机关和外国大使馆都设在北京,全国各大国有企业的总部都设在北京,北京每年要开很多规模很大的会议,这些机构和会议要运转,每年要花掉许多的钱,他们需要很多的企业和人员为自己提供服务。还有,因为是首都,那里要建造更多、更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比如北京的地铁和机场建设全国领先;还有,北京拥有最浓厚的文化氛围,比如各类博物馆最多(其展品都是从全国各地无偿弄去的),所有这一切,都给外省人提供了比其他省更多的就业、成长和发展机会,到北京的外省人多了,当然会成为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但外来人口买车的比例并不高!

一个城市的房价越低其交通就越拥堵,这真是无知之语。目前许多县城的房价是北京的十分之一,可是那里的交通并不比北京拥堵;许多发达国家的城市不但不故意用种种人为的办法抬高房价,而且早就利用房产税、遗产税等打压房价,严防富人购买多套房用于出租。可是,这种做法的“破坏性”不但不能和“反人类”相比,而且那里的房价比北京还低,那里的人买房比北京人更容易,更重要的是,那里的交通也没有北京那样拥堵!为何要这样做?因为在一个国家或城市,住房的价格绝对不能涨到只有少数富豪才能买得起的程度,否则,一个城市的所有住房会被富豪们全部垄断,绝大多数人一辈子甚至几辈子都买不起房子,只能用极高的租金去租住富豪的房子,这种局面所造成的巨大的贫富差距,其负面作用要比交通拥堵所造成的社会问题大几百倍!

“北京拥堵因房价低” 语不惊人死不休

一些经济学家语出惊人早已令人见怪不怪了,而董藩更是一直喜欢发表雷倒众生的观点,譬如,所有反对房地产复兴的想法都是危害国家利益,没有房地产业不能救中国;未婚同居增加刺激购房需求;中国的房价真的不高;25年后北京的房价将达到80万元每平方米……单是“反人类的”之说,董藩这已是第二次表述了。总之,董藩认为,谁提打压房价,谁就是反人类的,谁就是千古罪人!

更主要的是,在董藩看来,目前北京的房价实在是太低了,而且这种低房价还是万恶之源。这不,北京的交通拥堵正是因为房价低导致的。

对高房价无限憧憬的董藩,其实是故意将房地产业和高房价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了,并由此衍生出了种种强词夺理的逻辑:只有房地产业才能救中国,房地产业正在救中国;只要是发展房地产业,就必须提高房价;房地产业是其他行业之母,保护房地产业稳定就等于保经济增长;打压房价就等于打压房地产业,就等于反人类……

然而,身为房地产专家的董藩应该明白,房地产业未必就一定是高房价,而老百姓希望降低房价,并不等于反对房地产业。像董藩这种放言“学生40岁时达不到4000万身家别去见他”的大学教授,以及他的那些高房价拥趸者,肯定不会“自动离开”北京。换句话说,按他的设想,留在北京享受高房价以及交通畅通之利的,只有富豪了。那些“在大街上擦皮鞋、卖水果、修自行车”的,那些为董教授等人提供服务的大饭店、购物中心里的服务人员,是要被高房价驱赶的对象。

微视角

@窗边的小欣惞:这砖家肯定是个土豪!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查他的收入来源,怀疑有与房地产行业有关的非法收入,否则,怎能几万块一平的房价都叫低。

@最穷不过讨饭I不死终会出头:北师大教授董藩:北京交通拥堵因房价太低。叫兽说:房价足够高,就不会有这么多人涌入北京,他们会自动离开,房价自动就可以起到交通疏导的作用。where's 节操……房价再涨10倍,城市就完美了!

@gambol321:这一砖家的“伟论”真是让人无语了!真想问一句:据他老人家的观点,房价应该上升到什么价位,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的交通才不堵呢?

@東大怖老爺:我是支持这个观点的,供需决定市场,弹丸北京凭什么要容纳这么多人?优胜劣汰,利北京,也利全国。

@拖鞋党党魁:运用资源分配的做法来解决人类社会的问题,理论上可行,但要真的这样干,估计社会距乱套也不远了。

@力口一一:更多情况下,应该是公共交通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导致交通拥堵。大城市人多,不能以此为借口,愚昧地去赶走外来人,而应想办法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舒服。

@量化成:作为政治经济金融三位一体的首都之城,即使再高的房价仍然会是个人口密集、交通拥堵的大都市。专家简单的将京城的拥堵归结于房价过低,非常滑稽。

责任编辑:黄敏
来源: 互动中国
相关推荐: 北京房价教授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