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媒体称烧煤污染太严重就像抽鸦片 偏重GDP要付代价

2013-12-06 10:29: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治霾捷径在哪儿?

近两年,不少国人认识了一个词——雾霾。自从有了雾霾,医院看呼吸道疾病的人多了,药店的口罩也开始脱销,高速公路交通也常常是受到影响。刚刚进入12月份,我国中东部地区再次遭遇持续性的雾霾天气。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截至本月的4日18时,我国已经有25个省不同程度地出现过雾霾天气。那雾霾究竟是从何而来?有多大的危机?我们要多久才能够驱散这沉甸甸的雾霾?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雾霾东南飞,25省分遭受影响,学校停课,高速封路,雾霾全面爆发,究竟说明什么?驱散雾霾还需多少时间和手段?

韩小平:全世界有一半的煤在中国烧而由于煤导致的污染太严重在其他国家随便烧煤将会直接面临刑事处罚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国这些年来的能源结构的变化。我们这些年,特别是过去的十年里,煤炭突然直线的上升。我们的煤炭大概在2002年的时候,是13.8亿吨,然后去年已经接近了40亿吨,今年超过40亿吨,我想这个已经没有悬念了。2002,2003年,2004年开始突然的上升。我想是因为那个时候开始注重GDP,而且强调重化工业,而且在环境和社会协调发展方面,不太偏重这个问题。

北京主要是因为风了,我们只要刮北风的时候,北京的天气就会好,一刮南风的时候,北京的天气就完了。像环渤海地区,现在我们叫六省,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和内蒙古,这六个省市一共烧了16亿吨煤,我们按平方公里计算,那么最高的,像天津一平方公里将近5千吨煤要烧掉。我想全世界,包括中国,全部平均下来,陆地上,每平方公里是410吨煤烧掉。但是全世界一半的煤在中国烧,如果把中国的这一半去掉,其他国家算下来就非常少,大概就在7吨煤左右,其他的国家整个加起来平均每平方公里。

其实我们中国的煤并不丰富,我们那个能够储采,能够开发的煤,大概就剩七十多年了。但是其他的国家,比如说像美国都是两百多年,甚至还有更多的,像俄罗斯就是上千年都用不完。但是人家即便有这么多的煤,人家不用,包括德国、英国都有很丰富的煤炭,都不用,因为污染太厉害了。而我们比较注重GDP,那么煤燃烧起来以后,在促进GDP方面比较好,其他能源的成本比较高。但是煤综合的代价非常大,你今天烧的煤,最后很多人最后得了病,是十年、二十年以后得病,你要付大量的医药费去治疗这些生病的人,所以其他国家已经走过这历程了,知道这个煤是不能够随便烧的。煤像鸦片一样,你要去抽它,要上了瘾以后,今后就是一幅坏身体。所以在其他国家都不让你随便烧,你要想随便烧煤,那你可能直接面临刑事处罚。

刘戈:中国的能耗地图和雾霾地图基本上能重合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以前有雾有霾,尤其是有烟囱冒烟,那是一个进步,是一种工业化的标志,那个时候,大家不把它和身体健康联系起来,但是那个时候其实也挺严重的。由于中国的六十年代经济不太好,到九十年代初,整体上我们是以轻工业为发展的主体。到了零零年之后,中国进入了重化工时代,所以能源的消耗多了,尤其是煤炭的消耗多了,所以雾霾现象开始越来越严重,尤其这两年开始过了一个节点。

为什么最严重的地方是华北地区京津冀一带,以及最近几天的江苏?我看到昨天的数据,前十个排位里有六个是江苏的城市,以前的这个殊荣属于河北,现在这顶帽子戴到了江苏的头上。京津冀占全国面积的2.3%,但是它的能耗占到11.5%。北京只占全国0.17%的面积,但是它的能耗占到全国的2%,十多倍。江苏占全国面积的1.1%,但是它的能耗占到7.2%。也就是说,凡是雾霾厉害的地方,一定是能耗高的地方,能耗总量大的地方,因为我们国家的能耗总体以煤为主,占到了68%,在一次能源里面,发电更占到了80%左右。全国能耗的地图和雾霾的地图基本上能重合起来。

在现在的生产状态下,我们就愿意用便宜的能源,在我们中国,煤是最便宜的,我们有这个储量,所以就用煤。那么我们对煤的燃烧过程当中的环境约束又比较软,所以它导致我们的一次能源里面的煤的占比是全世界最高的。

韩小平:200年前的英国是像浓豌豆汤一样的空气而现在的中国是像浓小米粥一样的空气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其实是非常长的一个过程,英国的空气污染,在五十年代的时候,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就是说像浓豌豆汤一样的空气,而我们现在就像浓小米粥一样的。现在不光是PM2.5,PM10,PM250都可以,空气污染非常厉害,包括英国搞一些展览,把一些牛牵去以后,本来想评比一下这牛,结果牛都给直接熏死了,所以空气污染比我们要厉害。实际上,主要是因为烧煤,后来他们意识到以后就开始改变,真正的重大的改变是在五、六十年代开始的,那么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开始以后,从1965年开始。英国的变化就很大。1965年,它整个煤炭的比例60%,跟我们现在差不多,但是后来煤被天然气和核电逐渐替代掉,现在只占17%,所以它整个空气就发生了一个质的变化,所以解决环境污染,最根本的问题要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

其实都很难,因为我们知道如果你继续烧煤的话,任何一个手段都很难解决,因为烧煤不仅是直接有粉尘的问题,你烧的时候,还有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然后还有有机挥发物,有机挥发物从开采煤炭,运输煤炭,堆放煤炭,燃烧煤炭一直在挥发。而且这些东西都是形成PM2.5的一些主要原因,所以要想解决问题,必须从源头上要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因为很多国家都做过这种尝试,我用一些清洁煤技术行不行呢?最后证明都不行,都不能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进行能源结构的坚决的、彻底的调整。

刘戈:我们现在正处于重工业化时期必须改变能源结构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为什么说英国治理用了200年时间,但是真正起作用的是最后这10年,为什么?那200年你一直烧煤,所以你用了各种法律、规章制度,都没有办法根本解决问题,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是改变能源结构。当然因为他富了,他们也过了工业化的过程,那么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尤其是重工业化的时期。

比如说中国、美国相比较,美国现在能源消耗30%在工业上,大头是在建筑上,而中国是70%在工业上,这个比值跟七、八十年前的美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在这个阶段,我们的重化工业开始在发展。包括现在中国生产全世界50%粗钢,40%的电解铝,55%的玻璃,40%的塑料。那你在这个时候不但本身发电需要煤,那么在生产过程当中,本身就会排出粉尘。比如说生产一吨钢,前面你得挖铁矿石,又得用能源,挖了以后炼粗钢要焦炭,一吨钢得用四、五百公斤的焦炭,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还要炼成铁,还要再炸钢,每一遍,重烧一遍都要用很多的电,这些电到最后全是煤。

王跃思:最起码得二十年以上才能有些好的治理效果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南方广大地区首位的第一个源,还是工业的燃烧的源,包括煤的燃烧、油气的燃烧,还有化工企业。第二个大的污染源是汽车,汽车包括了油品的质量不合格,尾气不合格,柴油车的问题,汽油汽车引起的地面扬尘,汽车引起的污染源。第三就是农业,施化肥会产生氨,养殖也会产生氨,还有秸秆燃烧会产生黑炭。第四块就是现在到处施工,建筑的这种扬尘。

污染的治理,不要寄希望于一两年、三五年解决,我们要按部就班地从源头处理,从源头控制来做起。比如我们的煤要怎么脱硫脱硝除尘,油品质量要提高,车的质量要提高,路要修畅通,不让农民烧生物质,那这些生物质怎么办,大城市的餐饮怎么去处理这些污染?我们最起码得二十年以上,才能基本上能看到一些好的效果。

韩小平:不只是环境的因素关键还是我们的污染物太多了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最重要的还是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气候变暖以后,导致了北极的温度不断的在提高,然后整个南北的温差在减少,空气对流会变弱。由于空气的对流变弱,所以现在的风小了,肮脏的东西刮不出去,但根子还是我们大量的燃烧煤炭、石油这样一些污染,集中在这个地方。如果说没有风也没关系,你看欧洲也没有风,不是也挺好的嘛?美国没有风也挺好的。原因在于什么?就是我们还是污染物太多了。

刘戈:我们对于用煤的约束力还是不够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觉得价格是更重要的一个因素,现在煤太便宜了。而且使用起来约束太软,那么很多这个企业在使用,比如说除硫,除尘的这样一些设备有,但它不全天使用。所以这些现象也是造成,虽然我们在使用煤,但在使用煤的同时,能不能也让它的污染的比例变小一点儿呢?如果我们加强约束,也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可以把污染的程度能够有一部分的降低。

责任编辑:杨杉
来源: 央视财经评论
相关推荐: 鸦片代价污染媒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