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北京为300万老人定制意外险 逛公园摔伤可获赔

2013-11-28 17:13:3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后,北京市300万老年人口不论户籍,在乘坐公共交通或逛公园等公共场所、或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时,如发生跌倒、摔伤等意外伤害,均可获得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最高可获20万元。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宣布,北京约7万低保、“三无”、失独等老人,其保费将由政府买单,其他老年人可自主投保,保费一年仅15元。下一步,北京还将出台以企业、社会组织、单位为受益人的集体保险,以降低它们在为老服务中的风险。

300万北京老人可参保

据了解,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发生跌倒、摔伤、擦伤等意外伤害的概率远高于其他年龄段。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北京市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推出免费乘公交、逛公园优待以来,老年人出行及参与社会活动非常广泛,也就非常容易遭受意外伤害,“这次由政府主推的意外伤害险,主要是为了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从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障制度设计方面做到未雨绸缪。”

据介绍,老年人意外伤害险虽由政府主推,但其操作、执行、涉及等均由商业保险公司来负责,通过招标,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老龄办依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推行。

李红兵介绍,意外伤害险专门针对在京生活或工作的50至59周岁退休人员、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为老年人在各类活动场所发生意外伤害时提供保障。意外伤害险年度保险费为17元/份,保险期限为一年。

据了解,截至2012年底,北京全市60岁及以上的户籍老年人达到了286.8万,加上常住老年人口,预计北京市共有300万老年人,均可参与投保意外伤害险。

7万困难老人政府买单

“政府将为部分困难老年人买保险。”李红兵说,具有北京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失独老年人,将由北京市财政统一出资投保,每人享受一份,预计约7万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受益。

除了困难老年人,其他老人均可自主投保。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每名自主投保的老年人,将给予每份2元的保费优惠,参保人实际缴纳保险费为15元/份,每位老人最多可为自己投保4份。

李红兵表示,政府鼓励社会各界以企业捐赠、社会赞助、集体出资、子女购买等形式为老年人购买保险。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山东、浙江等省市已推出类似项目,但相比而言,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除了保险费用低,其保险范围更广,理赔标准也更高。

据了解,上述保险公司目前已开通“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专项绿色通道”,各区县均设有网点,并设置了24小时专项服务电话95519,市民均可拨打该热线了解详情。

□释疑

1

老人在什么地方发生意外可获赔付?

各类公共场所基本涵盖

李红兵介绍,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涵盖老年人可享受优惠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各类场所,涉及市域内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城铁)等三种公共交通工具,公园、博物馆(院)、公共体育场馆、医疗机构等12种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站)、养老(助残)餐桌以及托老(残)所等6类为老服务单位。

不过,除上述责任范围之外的其他情形,例如老年人在家期间(接受与政府签约的为老服务单位及志愿者服务期间除外)、商业场所期间、离京旅游期间等发生的意外伤害事故,均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保险人不承担保险金给付责任。

2

被第三者撞到导致的伤害是否仍可获赔付?

第三方责任人不影响赔付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在意外伤害险的理赔范围内,无论是否有第三方责任人,保险均将予以赔偿,不受第三方影响。这意味着,如果老人是被人撞到而受伤,除了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赔付,还可以向过错方依法索赔。

在赔付金额上,老人如在保险责任范围内遭受意外伤害(包括中毒、身体残疾、身故等),最高可获赔5万元,如因意外伤害事故入院治疗,在医疗费用方面赔付总额不超5000元。不过,每位老人最多可投意外伤害险4份,这也意味着参保人一旦发生意外,只需要花60元即可最高获得20万元赔付保险金,在治疗费用方面也可最高获得2万元赔付。

□案例

老人摔伤带来负担

因为两年前一场意外的摔伤,李大爷不得不住进了养老院,一直到现在,他的腿也未能完全恢复。

今年91岁的李大爷一直独自一个人生活,因为儿女已经过世,平时由孙儿负责照顾他。两年前,李大爷一个人出门时,不小心滑倒了,被人送到医院后,“医生说是腿给摔折了,治疗费花了4万多。”

老人享受低保待遇,经过医保报销以及相关救助后,自己仍需承担近1万元,这笔费用给本就拮据的家里带来了很大负担。

尽管及时得到了治疗,但老人的腿仍一直没能恢复到完全正常。由于行动不便,老人不得已住到了养老院,“孙儿得去工作,根本没法天天来照顾我。”

老人表示,如果当时有了意外伤害险,就不会给家里带来困难,起码也能通过意外伤害险分担一些费用,不会给孙儿添太大麻烦,“那会儿孩子刚刚大学毕业,根本拿不出什么钱来。”

□相关

养老院可上综合责任险

据了解,养老业是一个集高龄、高危人群活动的高风险服务行业。去年,北京市推出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保费主要由市、区级民政及养老机构共同承担,有349家养老机构投保,政府共给予补贴437万。

截至目前,老人出险共计375次起,其中骨折220起,占到58.67%,摔伤120起,占32%,死亡11起,占到2.93%,烧烫伤15起,动物咬伤8起,一氧化碳中毒一起。

“老人任何一起事故都可能让养老机构陷入困境。”李红兵表示,通过保险赔付,则可以有效保护老人和养老机构的利益。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意外险北京老人公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