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李嘉诚旗下公司因逃税被罚56亿港元 金额创澳洲历史记录

2013-10-04 12:32: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澳洲税务局向亚洲首富李嘉诚发出史上最大的追讨控诉,要求对方为在澳洲的电力、天然气和水资源行业的盈利缴税,追讨共计7.76亿澳元(约7.27亿美元,56.47亿港币,44.59亿人民币)的未付税款和罚款,澳大利亚联邦法院维多利亚分院裁定ATO有权追讨上述款项。

据《纽约时报》周四报道,澳洲税务局(简称ATO)向亚洲首富李嘉诚发出史上最大的追讨控诉,要求对方为在澳洲的电力、天然气和水资源行业的盈利缴税,追讨共计7.76亿澳元(约7.27亿美元,56.47亿港币,44.59亿人民币)的未付税款和罚款,澳大利亚联邦法院维多利亚分院裁定ATO有权追讨上述款项。

据外媒报道,澳洲税务局的起诉对象是香港企业巨头李嘉诚控股的两家公司——长江基建(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Holdings)及其能源子公司电能实业(Power Asset Holdings)。长江基建是香港最大的上市基建公司,对香港、中国大陆、英国、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均有基础设施投资。

澳洲税务局控告李嘉诚旗下公司逃税获得胜诉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维多利亚分院的法官米歇尔·戈登(Michelle Gordon)在8月30日裁定,ATO有权对电能实业和长江基建分别追讨3.96亿澳元和3.8亿澳元。这些款项包括从2000年至2009年未支付的收入税以及不登记文件的罚款和利息,其中利息部分还在不断累积。 

1

目前,被澳洲税务部门指控的长江基建主席为李嘉诚长子李泽钜,水电、燃气等公共服务也是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的主营业务

这两间公司没有为法律文书送达服务提供地址,使得ATO能够在法庭没有听取双方辩论的情况下获得有利裁决。两家被告公司曾表示要“全力辩护”,但却没有为案件提供任何其他文件。

两家公司代表也没有当庭听候判决。

案件持续期间,未提交的法律文件的罚金与利息将累计。

《澳大利亚人报》获得的文件显示,这两家香港公司在1月份停止与ATO的磋商,这意味着ATO可能要采取进一步的法律行动才能追回债务。

澳洲税务局以“保密规定”为由拒绝置评。

澳大利亚史上最大税务追讨案

这起追讨案的金额比Myer百货连锁上市案的追讨金额还要大。2009年Myer在澳洲证券交易所(Australian Securities Exchange)上市,ATO称私人股份公司TPG因此狂赚一笔却没有依法缴税,而已将资金转移到海外的TPG则坚称自己没有错。据悉到目前为止ATO还是没有追回这笔欠税,据上一次在2012年的计算,欠款金额已经达到7.39亿。

2

本案的涉案金额也创造了澳大利亚历史记录

与TPG不同的是,这两家香港公司还有大量资产在澳洲。它们在澳洲的电气投资已经盈利超过数亿。

李嘉诚的大儿子李泽钜(Victor Li)是长江基建的主席,长江基建持有电能实业39%的股权。在南澳,这两家公司拥有南澳电网(SA Power Networks)50%的股权。在维多利亚州,它们拥有电力供应商Citipower和PowerCor一半的股权。

长江基建公共事务代表Wendy Tong Barnes周四在给路透社的信中表示,“澳洲税务局的所有相关指控,尤其是针对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直接指控,都完全没有根据,我们将奋力作出辩护,”长江基建在给路透的电子邮件声明中称,公司已经听取了律师建议,决定对这一判决进行上诉。

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和长江实业昨天均拒绝回应此事。长江基建周四上午在香港股市上涨0.1%。

偷税调查始自数年前

《澳大利亚人报》获得的文件显示,自2011年发出税收账单起,这两间香港公司和ATO就一直在进行磋商。香港公司一直在寻求法律意见,认为他们还有时间对税收账单提出反对。但自从今年1月起,对方一直保持沉默,促使ATO采取法律行动。

ATO在它的“真诚行动声明”(genuine steps statement)中告知了法庭它为解决纠纷所做的努力,称它“反复要求”两家香港公司,如果对税收账单不满,可以提出反对,并支付欠款。尽管双方“就惊人的欠款数额进行过多次电话沟通、交换过多次意见”,但案件依然无法解决。

3

澳大利亚税务部门称,李嘉诚旗下企业今年来一直拒绝回应他们发出的磋商要求

于是ATO在1月份通知对方它将开始走法律途径,它在6月份提交的文件中称“时至今日,我们还没收到进一步回应”。ATO在当月14日向联邦法院提出诉讼。由于香港公司没有依照法庭规定,提供文件说明送达文书的地址,ATO要求法庭在无需听取进一步法律辩论的情况下作出有利于它的判决。

法官戈登在裁决中称:“长江基建是否违约?如果是,法庭是否应该行使自由裁量权,作出有利于ATO专员而不利于长江基建的判决?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

法庭也对电能实业做出相似的判决。法官戈登说:“自动对不遵守命令的一方作出不利判决是极其严肃的一个步骤。”

根据长江基建最新的年度报告,它澳洲投资的业绩表现非常好。报告称:“该集团澳洲投资组合带来的利润为11.46亿港元(1.58亿澳元),而前一年带来的利润为13.06亿港元。”

相关阅读:李嘉诚在澳投资帝国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是香港最大的上市基建企业,对香港、中国大陆、英国、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均有基础设施投资。

长江集团在澳大利亚的投资项目中很多是私有化后的政府公共资产。据长江基建的公司网站显示,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在2002年以约67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南澳和维多利亚州配电网51%的权益。这次收购是两家公司在澳大利亚投资的第三个电网。如果以客户数目来计算,长江集团成为全澳大利亚最大的电网供应商。

4

目前长江集团旗下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一大电网供应商,图为澳大利亚电网

长江基建还持有澳大利亚最大天然气经销商Envestra的19%股份。此外,长江集团还持有为维州2.5万人供水的AquaTower 49%的股权,还是上市公司Spark Infrastructure Group的大股东。

同样由李嘉诚控股的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拥有澳洲第三大手机集团沃达丰澳洲(Vodafone Australia)50%的股权。

长江生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去年收购了澳洲第二大的劳动保护、专业肥料及灭虫产品的综合生产商、批发商及分销商Peaty贸易集团;以及最大的日晒盐生产商和加工商Cheetham Salt。成立于1888年的Cheetham Salt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日晒盐生产商和加工商,在澳大利亚有10块日晒盐田和3家加工厂。在印尼南部完成2,000公顷盐田建设后,该公司将有望成为东南亚最大的盐业生产商之一。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印尼位于西爪哇的最大深水港附近运营着一座食用盐和工业盐提炼厂。通过和Dominon Salt组建合资企业,Cheetham Salt也因此成为新西兰最大的盐生产商和提炼商。

此外,长江集团在澳洲地区还拥有澳洲最大的草地保育用品及服务供应商以及澳洲第二大的家居园艺产品供应商。

不过这些公司并没有卷入这场税收纠纷。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