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世界银行预测:今年全球GDP预计增长约2.2%

2013-06-14 11:26:2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

今年全球GDP预计增长约2.2%

来自发达经济体的风险已缓解

记者连俊

本报讯 记者连俊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尽管欧元区经济继续收缩,但来自发达经济体的风险已经缓解,增长趋向稳健。受若干中等收入国家的产能限制,发展中国家经济回升温和。报告预计,今年全球GDP增长约2.2%左右,2014年增长3.0%,2015年增长3.3%。

报告同时指出,发展中国家2013年的GDP增长目前预计约为5.1%左右,2014年上升至5.6%,2015年升至5.7%。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等国的增长仍将受到供应瓶颈的制约。虽然外部风险已经缓解,但这些国家的增长在未完成结构调整的情况下不太可能达到危机前的水平。从世界各大地区的趋势来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GDP预计增长4.9%,南亚地区预计增长5.2%,东亚太平洋地区预计增长7.3%。

报告说,高收入国家的财政整顿、失业率高企、消费者与企业信心依旧低落,这些因素将使高收入国家增长维持在温和的1.2%,2014年上升至2.0%,2015年升至2.3%。欧元区经济收缩预计2013年为0.6%,此前的预测为0.1%。欧元区经济增长预计2014年为温和的0.9%,2015年预计为1.5%。

在贸易方面,全球贸易在经历数月的收缩之后再度出现扩张,但2013年贸易扩张速度预计仅可达4.1%,远低于危机前的7.2%。报告分析认为,不仅贸易量的增长速度低于过去,贸易额的增长速度更慢,因为随着供应量快速增加,大宗商品价格已开始回落。统计显示,从2011年初达到峰顶以来,五金矿产的价格已回落28%,能源价格回落了14%。尽管高收入经济体持续疲软,但全球贸易的韧劲一部分归功于南南贸易的快速扩张。目前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逾50%是面向其他发展中国家。

报告认为,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总量尽管在危机后大部分时间相对疲软,但现在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同时,面向发展中国家的银行贷款和股票发行与2012年前5个月相比增加了70%。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前景各异。在若干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东亚太平洋地区,需求增速超过供应,从而导致不平衡日益严重,如通货膨胀、资产价格泡沫、债务水平上升和经常账户盈余恶化等。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多数国家也面临通胀压力集聚的风险。在欧洲发展中国家,虽然经济活动出现回升,但增速尚未快到能够迅速缩小危机后的产出缺口和降低失业率的程度。在西亚北非地区,GDP增长受到政治和社会紧张局势影响,失业和生产力增长缓慢仍是主要的政策挑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