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政府限购中国IT产品被指滥用国家安全措施

2013-05-05 09:01: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中美贸易中,美方不断采用各种方式打压中国企业。最近,美国国会限制政府部门购买中国信息技术产品,这一做法,不仅受到中国商务部的严厉批评,也引起美国国内一些商会和行业组织的强烈反对。中方表示,美方应尽快摒弃这样的做法,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和两国关系发展的事。专家指出,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措施,将破坏中美正常贸易关系,不利于两国在高技术产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将积极采取应诉和反制措施。

以安全为由打压中企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最近签署的一个政府开支法案中,要求美国各政府机构考虑购买信息技术系统时,必须咨询执法部门,并就“网络间谍活动或破坏”的风险进行正式评估。评估必须包括“信息技术系统由中国拥有、主导或资助的一个或多个实体生产、制造或组装相关的任何风险”。

该法案还规定,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国家科学基金会不得利用任何拨款采购由中国政府拥有、管理或资助的一个或多个机构生产或组装的信息技术系统。

这项法案表面维护网络安全,其实是要打压中国企业以保护美国企业的利益。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蔡翠红指出,该法案的出台很可能直接导致中国相关企业无法参与到由该法案拨款所进行的政府采购招标中,而如果相关条款在美国政府采购中普遍应用,可能会进一步阻碍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扩大生产和发展合作的步伐。

随着中国企业不断成熟壮大,美国政府打压中国企业的贸易保护行为越来越花样翻新。蔡翠红说,当技术、专利等商业理由都挡不住中国人,并很可能触犯世贸组织非歧视性条款的情况下,国家安全就成了阻挠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的贸易保护借口。

美科技公司反对限购

“美国这么做是占小便宜吃大亏!短期看保护了本国企业的利益,长远看破坏了中美正常贸易关系,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也不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说。

白明说,美国要求中国对其开放市场,却又找借口限制中国产品进入美国,他们的做法对中国不公平,破坏了中美正常的贸易关系。如果中国进行反制,对在中国的美国企业也没有好处。

当前世界经济低迷,中美两个大国本应团结协作共同振兴世界经济。白明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急需正能量,这就需要中美合作,优势互补,而不是像美国那样一再破坏中美贸易关系。

美国自以为保护了本土企业利益,其实不尽然。最近,反对这一法案的美国游说组织美国商会和10个科技行业组织发布公开信,要求国会领袖确保未来的支出法案不会包含该条款内容。这些科技行业组织代表着包括惠普和英特尔在内的众多大型美国科技公司。他们认为限购条款将影响其中国分公司和分包商对美出口IT设备。

中国不会任由打压

面对美国的无理行为,中国不会听之任之。白明说,中国逐渐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中美产业和贸易的重合面越来越大,过去中国没有反制能力,现在反制能力越来越强。中国要表明自己的态度,积极采取应诉和反制措施,让美国知道制裁中国企业会付出多大的成本,将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这种滥用“国家安全”措施,不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对中国企业进行“有罪推定”的歧视性做法,既严重违背公平贸易原则,也严重损害中美互信,阻碍两国在高技术产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沈丹阳敦促美方切实采取措施,消除该法案涉华经贸内容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的不利影响。

中国也有应诉的可能。蔡翠红指出,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允许缔约方出于保护安全的需要采取特定的针对供应商的限制条件,但美方法案针对所有来自中国的企业,而非经调查证明确实具有安全威胁的企业,因此有违世贸组织的精神和相关规则。中国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中国有理由指明该法案所存在的问题,要求其尽快作出修正,并积极准备就此案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上诉。

责任编辑:李欢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中美贸易中国IT产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