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造城铁飞驰世界 "日不落"市场格局已具雏形

2013-03-01 13:24: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截至目前,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城轨地铁车已经先后出口到巴西、澳大利亚、泰国、伊朗、沙特、阿根廷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分布于南美、北美、中东、东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全球“日不落”市场格局已具雏形。

“东北振兴吉林行”采访组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发展海外战略的动力来自于发展中国轨道车辆产业的强烈责任心,以自主创新技术与产品装备民族工业,实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中国创造,是第一代中国城铁人的责任,对于一手开创的中国城轨地铁车研制产业,他们有割舍不了的特殊情感。

中国北车长客股份的“走出去”步骤从经济欠发达国家与地区进入,从产品输出开始,逐步进入发达国家,逐步实现技术与资本输出。截至目前,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城轨地铁车已经先后出口到巴西、澳大利亚、泰国、伊朗、沙特、阿根廷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分布于南美、北美、中东、东南亚、非洲、欧洲、大洋洲以及我国港澳台地区,全球“日不落”市场格局已具雏形。

爱国热忱 产业责任

马列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最忙碌的中层干部之一,也是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海外市场蓬勃发展的见证者。30多岁的马列因担任公司出口一部部长一职,经常在东西半球或南北半球之间穿梭。马列告诉本报记者,2011年公司为了拿下巴西项目和拓展南美市场,这一年他去了7趟南美。频频到国外出差,一待就是一个月至一个半月。

他告诉本报记者,刚刚过去的2012年,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海外销售收入近50亿元人民币,而十年前只有几千万人民币,2002年全公司的销售收入才15亿元人民币。近些年不仅海外收入有了大幅增长,而且市场份额约占全公司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累计出口产品4000多辆,出口创汇近40亿美元,出口产品数量稳居国内全行业之首。

从“和谐号”横空出世,到时速380公里动车成功下线;从我国第一列地铁车——北京地铁,到世界上比较高端的地铁车——香港地铁车;从北京、上海、香港、广州、沈阳等城市的轻轨、地铁,到泰国、香港、澳大利亚、沙特、巴西的城铁列车,如今“中国创造”列车的身影已经遍布海内外。

清晨,当京沪地铁列车穿越晨雾迎来崭新一天时,地球对角线另一端西南半球的巴西、阿根廷地铁列车则陆续结束一天的奔忙,驶入车库休整。业界人士发现,在太阳能照到的轨道上,每天都能看见中国北车长客股份研制车辆飞驰的身姿。

近六十年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厉兵秣马、一鸣惊人。追溯她的发展轨迹,无数次填补空白带给我们惊喜,不断刷新的时速令世界瞩目。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第一个让“中国创造”“走出去”,饱含着开拓者永难忘怀的酸甜苦辣。

尽管中国北车长客股份是“中国创造”城轨地铁车的故乡,但这份荣誉却是“逼”出来的。上世纪六十年代,是计划经济的年代,也是国有企业吃大锅饭、多干不多挣的年代。在以战备为第一需求的首都地铁建设过程中,中国北车长客股份从长远发展出发,积极争取了研制地铁车辆的任务,引导科技人员凭着爱党爱国的一腔热忱,从一张前苏联教科书上的莫斯科D型地铁图片入手,在没有任何技术支持,没有任何经济外援的条件下,为首都北京研制了纯正中国血统的第一代国产地铁车。在此后的五十多年时间里,这种爱国热忱得以传承,生生不息。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第一代“中国创造”地铁车已不能满足现代化大都市的需求。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上海市用德国产地铁车装备上海地铁一号线为标志,国内十多个有建设地铁意愿的城市,都选择了买外国车。

突然没有了地铁客车的订单——虽然那是铁路负重爬坡、提产扩能的时代,公司每年都要靠大量的加班加点才能完成铁路客车生产任务,没有地铁订单并不能影响经营业绩——但独家支撑着中国城轨地铁产业的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却绝不甘心还没强起来的“中国创造”就此消失,对产品的热爱已经上升到对产业发展的责任。

第一代中国地铁研制者代表、老工程师蒋克选说,虽然我们只是中国地铁客车的制造者,但我们有责任保护和发展这个产业,我们要提高研制水平,更要保持国内市场的健康发展,绝不能让我们的城市轨道交通,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品牌,一个城市一种制式的“万国牌”地铁客车博览会!

正是靠着这样一种精神和信念的支撑,战胜了重重困难和挑战,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攻坚战!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