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未来3年将投128亿勘探页岩气

2013-01-22 09:36:16 作者: 张旭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页岩气招标结果公示期过后1个多月,昨日,国土部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中标企业名单。

相比去年12月6日公布的中标企业公示名单,此次皆为排名第一的企业中标,没有发生中标企业变更的情况。

第二轮招标有20个区块,总面积20239平方公里,分布在重庆、贵州、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安徽和河南。安徽南陵页岩气区块最终流标。

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公开表示,第二轮招标最终产生了19个区块16家中标候选企业,其中中央企业6家、地方企业8家、民营企业2家。电力和煤炭企业竞得8个区块。按照中标企业的标书,19个区块未来3年内将投入128亿元用于勘查。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6日公示候选中标企业后,有些企业对结果存在异议,一直在通过政府渠道与国土部协调,导致去年12月14日公示期结束后,国土部迟迟没有公布最终结果。不过从昨日公布的中标结果分析,并没有排名第一的企业放弃中标区块。

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延续了整整一年,2012年初就开始有消息陆续爆出,昨日的发布会意味着招标工作正式结束。

彭齐鸣详细介绍了第二轮招标的过程。2012年9月10日,国土部发布公告面向各类投资主体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9月14日,91个投标人符合资格初审标准,领取了招标文件和相关资料。其中国有企业52家、中外合资企业5家、民营企业34家;10月25日开标,共有83家企业递交标书,国有企业55家、民营企业26家、中外合作企业2家,国有企业中中央企业21家、地方企业34家。

中标企业中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泰坦通源天然气资源技术有限公司被认为是民营企业。前者是上市公司永泰能源的子公司,永泰能源是起于山西灵石的资源企业;后者初步确定是贵州地矿局和IDG(国际数据集团)均有入股的公司。

一位地方政府官员对本报说,中标企业确定后,将进入勘查阶段,需要中标企业真金白银投入,对监管也会提出新的要求。

彭齐鸣表示,后续将针对19个页岩气勘查区块,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省级国土部门进行页岩气专项督查,跟踪相关区块,实施精细化的全程监管,并对没有完成承诺工作的探矿权人,进行处罚。除此之外,对于重叠区块处理的问题依然存在。进入勘查阶段后,页岩气的风险将进一步显现出来,需要进一步跟进投资落实和监管情况。

原标题:《页岩气中标企业公布 三年投128亿勘探》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