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速成鸡”事件重挫养鸡业

2013-01-15 09:36: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和股份(002234.SZ)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受速成鸡事件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12年该公司亏损6800万元~7200万元,与早前宣布的数字相比,亏损额增加5000万元以上。

在2012年10月下旬,民和股份曾预计2012年亏损的金额为1500万~2000万元,对于亏损金额的大幅增加,民和股份称:“公司董事会对因业绩预告修正带来的不便向投资者予以致歉。”

民和股份此前曾预测2012年四季度鸡苗价格将缓慢回升。而从实际表现来看,去年四季度鸡苗价格在一段时间内确实出现大幅回升,但是12月份“速成鸡”事件发生后,导致鸡苗价格在高位迅速回落,且在第四季度后期价格下降幅度较大,使得第四季度鸡苗整体价格低于民和股份的预期水平。

温氏集团副总裁黄松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速成鸡事件对白羽肉鸡的影响比较大。温氏集团出资参与创立的新牧网研究报告显示,去年12月下旬受“速成鸡”事件影响,社会养殖者都恐慌集中出栏,导致市场短期内供过于求,价格快速下跌,一些肉鸡品种跌幅达到每斤1元。受肉鸡价格大幅下跌影响,鸡苗价格也出现大幅跳水,据安信证券研报,部分地区鸡苗每只仅为0.25元,大跌约七成。

除了速成鸡事件对民和股份造成冲击外,鸡饲料所需要的玉米和豆粕价格居高不下,让养鸡企业成本压力较大。中华粮网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2月14日~12月20日,国内北方港口玉米主流收购价格2370~2375元/吨,而2011年民和股份的玉米价格平均为每吨2298元;豆粕价格虽然在去年第四季度有所下降,但与年初相比仍然居于高位,民和股份当初指望玉米、豆粕等原材料价格回落让盈利改善的期望没有实现。

而政府的扶持资金落空让民和股份雪上加霜。2012年7月份,民和股份申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粪污处理沼气提纯压缩项目》,预计年内可争取到资金700万~800万元。但是截至2012年12月31日,该项目未通过审批。

市场分析师冯永辉对本报记者表示,2012年国内整体经济放缓,对肉鸡等畜牧产品的需求疲软,预计一些养鸡企业业绩面临较大压力。

与民和股份主营业务类似的益生股份(002458.SZ)去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由于种鸡等产品价格下降,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大宗原料价格上涨,归属于该公司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779万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速成鸡事件对肉鸡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渐转淡,国内社会热点层出不穷,预计肉鸡行业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会恢复至正常状态。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说,速成鸡事件的核心其实是饲料里添加了过多的药物,至于白羽鸡本身生长周期就是40多天,快速出栏并不奇怪,目前来看肉鸡行业已经呈现稳定的态势。

原标题:《速成鸡”事件重挫鸡苗价格 民和股份亏损扩大》

责任编辑:华新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