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串起5大经济圈 京广高铁拉动GDP年增逾300亿

2012-12-28 10:53: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京广高铁串起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珠三角经济圈等五大经济圈,对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和加快产业转移的作用明显。据有关方面测算,京广高铁每年对全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超过300亿元。

26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正式全线贯通,北京至广州的时间缩短至8小时左右。京广高铁串起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珠三角经济圈等五大经济圈,对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和加快产业转移的作用明显。据有关方面测算,京广高铁每年对全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超过300亿元。

“京广高铁开通后,将有效降低社会时间成本,给人员流动带来极大便利,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有巨大作用,可有效推动相邻城市的‘同城化’,加快沿线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进程。”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说。

《经济参考报》消息,据铁三院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采用投入产出法进行的专题分析,仅北京至郑州段2030年前对全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达到2758.44亿元,年均153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郑州至广州段区间有中原经济区、武汉城市圈和珠三角经济圈,经济活跃、体量也大,按照铁三院与国务院研究中心的算法,京广高铁郑州至广州段对全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要比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段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大得多,即远超过150亿元。

京广高铁将五大经济圈连在一起,也使沿线的28个城市进入8小时经济圈 , 业内专家预测 ,在京广高铁 开通5年后 , 可以带动沿线各城市的GDP每年增长3%至5%。

“过去讲‘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如今是‘高铁一开,财富就来’。”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泽珲说,作为中国受益“高铁经济”最早的地方,长沙市在武(汉)广(州)高铁开通后的短短几年间,高铁场站周边就从灰头土脸的“郊区”和“城乡接合部”,一跃发展成为高楼鳞次栉比、工商业经济发达、人口聚居的主城区,带来的就业机会数以万计。

沿京广高铁沿线,各地政府都有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长沙市雨花区区长邱继兴说,京广高铁开通及沪昆高铁明年开工后 , 长沙市将形成“12345通勤圈”:到武汉1小时、到广州2小时、到上海3小时、到昆明4小时、到北京5小时。立足于这种特殊区位优势,长沙市将在高铁场站周边地带开发建设辐射全国特别是中部地区的国际化金融、会展、时尚名品消费、文化传媒、医疗保健和现代物流中心,建成“十里长廊、百座楼宇、千亿产值”的现代服务产业集群。

以开通三年的武广高铁为例,它促进了珠三角向长株潭城市群和武汉城市圈的产业转移。数据显示,武广高铁三年来输送旅客9000万人次,在以郴州、衡阳为代表的湘南地区,2009年至今,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000多个,占全省总量的近四成。另外,武广高铁开通后,湖南沿线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京广高铁还释放了既有线路的运力。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树礼表示,京广高铁通车,能实现京广铁路客货分离,大大释放京广铁路既有线的货运能力。初步测算,丰台西至武汉北间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2000万吨左右,给钢铁、水泥、玻璃制造等传统产业发展提供有力运能保障。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相关推荐: 高铁经济圈GDP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