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南车北车年终密集签订重大合同

2012-12-19 15:35: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下称中国南车)12月18日发布公告称,近期签订了六项合同,合计金额约为50.3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占中国南车2011年度营业收入的6.2%。

【财新网】(记者 路炳阳)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下称中国南车)12月18日发布公告称,近期签订了六项合同,合计金额约为50.3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占中国南车2011年度营业收入的6.2%。

公告显示,中国南车签订的6项合同中,一项为海外合同,五项为国内合同。海外合同为中国南车控股子公司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铁道部签订了约6.4亿元人民币的机车销售合同。

国内合同为,中国南车全资子公司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还分别与各铁路局签订了17亿元和5亿元的客车销售、动车组检修合同。

此外,中国南车全资子公司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二七车辆有限公司、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眉山车辆有限公司还分别与铁道部签订了总额为21.90亿元的货车销售和货车检修合同。以上合同由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下称中国铁投)组织招标采购。

12月17日,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601299.SH,下称中国北车)发布公告称,中国北车近期签订了五项合同,合计金额约为67.83亿元,约占中国北车2011年度营业收入的7.59%。五项合同全部为国内合同。

最大的一笔来自中国北车全资子公司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齐车公司)、沈阳机车车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沈车公司)、济南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太原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原装备公司),以及西安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安装备公司)与铁道部签订的,总金额约为23.08亿元的P70型通用棚车和C70E型通用敞车合同。此合同由中国铁投组织招标采购。

中国北车全资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唐车公司)与铁道部下属各铁路局签订了动车组高级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5.49亿元;与铁道部签订了2013年25G型铁路客车采购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11.29亿元,总金额16.78亿元,位居合同金额第二。

中国北车控股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重庆轨道交通六号线二期工程车辆设备销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9.36亿元;与铁道部下属各铁路局签订了动车组高级修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6.94亿元,总金额16.30亿元。

此外,中国北车全资子公司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与巴新铁路有限公司签订了4.02亿元的内燃机车销售合同;沈车公司、齐车公司、太原装备公司、西安装备公司与铁道部签订了7.65亿元的铁路货车厂修合同。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北车公布的五项合同中,有四项合同是中国北车与铁道部签订的,合同金额合计高达54.36亿元,占合同总额的80.14%。中国南车此次公布的除一项海外合同外,其余五项全部为与铁道部签订,合同金额合计高达43.90亿元,占合同总额更达87.28%。这显示铁道部在今年最后一个月继续大力追加其固定资产投资,以争取完成今年投资任务。

自11月份以来,“南北车”密集公布重大合同,近六周中,中国北车连续公布三次重大合同公告,合同总计162.20亿元,占到了其2011年度营业收入的18.25%。中国南车也于两周内连续公布了16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为123.60亿元。

铁道部公布2012年1-11月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首11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5069.69亿元,同比增加3.1%;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319.32亿元,同比增加9%。这也是自去年7月以来,两项投资首次实现累计同比正增长。铁道部如要确保完成今年投资任务,12月单月至少要确保完成1230亿元的投资,这将是1-11月月度平均值460.88亿元的近三倍。

而对于今年铁道部可否完成其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各方意见也不尽统一,以铁道部9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统计看,月度投资金额屡创新高,但环比增速减缓趋势十分明显,铁道部要在12月份完成1230亿元的投资,确保今年任务难度相当大。不过也有人士指出,2010年11月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7.95亿元,12月即猛冲至1462.78亿元,环比增加34%;2011年11月完成627亿元,12月也大幅提升至947亿元,环比增加同样达到了34%。以近两年铁道部年终的冲刺能力看,12月的投资金额环比都有大幅增长,如今年仍能延续此种趋势,铁道部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不是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财新网
相关推荐: 合同南车北车签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