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解读中国经济增长的奥秘

2012-11-13 09:58: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经合组织预测未来世界经济体变化,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经济4年后或超美。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北京时间10日发布了一份题为《展望2060:远期增长的全球视野》的报告。报告称,中国可能最早会在2016年就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未来中国经济是否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速?中国又到底在何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学者法兰克•纽曼在解读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奥秘。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有一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耗子就是好猫。”这反映出对GDP增长采取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促进了中国经济高速发展。

过去20年中国的GDP一直以7%至14%的速度增长。即便在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中国也跻身于为数不多的实现GDP正增长的国家之列,而且还是极少数能保持强势增长势头的国家之一。有鉴于此,其他国家在考虑经济政策的时候,自然值得认真探究中国经济为什么能一直如此顺利发展。

好几年前中国就开始推行一套绝妙的经济战略来充分利用政府投资和出口。当然,我们不可能知道中国的这些经济规划者当时是否某种程度上借鉴了凯恩斯或其他西方经济学家的理念,但他们似乎是很清楚地认识到在经济发展中必须供求两手抓,不可偏废。

这套策略注重蕴藏丰富商机的两个方面:一是对基建项目和生产力扩容提升的投资,二是出口业务。为支持投资,中国大力扶持私营经济的发展,并充分利用其他机制,如政府投资赞助大型工厂、企业扩容增产等,将劳动力从农村带到日益扩大的城镇区域。

由此,一环扣一环催生一连串交易活动,政府实体的每一轮消费支出都会引发一系列的国民消费支出及储蓄,同时也推动了私营经济的业务发展,在交易链上提供源源不断的货物和劳务。

由于中国政府把出口所得净额外汇留存起来,以新发行的人民币偿付出口企业,中国的货币供应能一直保持上升的态势。而在出口商和其员工看来,自己的人民币收入也增加了,要花要存都可以。

中国现有的外汇储备远远超过应对国际金融潜在危机所需的安全水平。外汇储备的增加对中国国民而言并无实际意义,除非这些外汇能用来从外国购买货物和服务。

责任编辑:仲燕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1 2 3
相关推荐: 奥秘中国经济增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