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汇丰银行洗钱案细节披露:曾用直升机运美元现钞

2012-07-19 17:06:44 作者: 陈月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汇丰银行首席合规官戴维·巴格利是第二位因“洗钱门”辞职的高管。

在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7月16日公布一份调查报告直指汇丰银行涉嫌为毒贩洗钱之后一天,汇丰银行首席合规官(CCO)戴维·巴格利7月17日宣布引咎辞职。

巴格利在7月17日举行的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承认了汇丰涉嫌为毒贩洗钱、为恐怖分子融资,随后做出了上述辞职决定。有消息显示,巴格利仍将在汇丰留任至交接期结束。

“我们辜负了监管机构的期望。”巴格利在听证会上说。不过,参议员们似乎并不准备轻易放过汇丰。在巴格利的听证会上,有美国参议员多次质疑为何汇丰银行持续多年防范洗钱不力。而《纽约时报》分析,因为“洗钱门”汇丰银行可能面临刑事诉讼和大约10亿美元罚款。

“用直升机运美元现钞”

据新华社报道,巴格利当天在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出席听证会时承认,汇丰银行没能遵守反洗钱等法律和法规。

巴格利说,他已经告诉汇丰银行高层,“对我以及银行来说,现在到了找个新人担任首席合规官的时候”。

巴格利2002年出任汇丰银行首席合规官,主要职责是确保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符合法律、法规和准则,包括反洗钱、阻止恐怖分子资金转账。

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发布了上述名为《美国在洗钱、贩毒和恐怖组织融资中的脆弱点——汇丰案例》的报告。这份报告多达340页,指出汇丰不顾警告,放任合规系统的疏忽,允许墨西哥毒贩洗钱、中东恐怖组织融资。

其中,汇丰反洗钱管制中问题最大的是汇丰集团2002年收购成立的汇丰墨西哥。有报道曾披露一个细节,2008年高峰期间,墨西哥分行通过车或直升飞机向汇丰美国运送近40亿美元现钞。当时美国监管当局就警告称,如此大金额的资金转移与贩毒或其他非法交易有关。

此外,汇丰墨西哥在开曼群岛的分支机构拥有几万个美元账户,这一分支机构事实上并没有任何物理存在,没有办公场所也没有员工,仅仅是一个空壳,而该分支机构15%的账户甚至没有任何客户信息,这为一些犯罪组织洗钱提供了方便。汇丰在开曼群岛的这家分支机构在2008年顶峰时期拥有总资产超过21亿美元。

自辩和质疑

在参加听证会的过程中,巴格利多次坦承,称他忽视同事的谏言。2008年,汇丰墨西哥分行反洗钱主管告知巴格利,“有人指墨西哥70%洗钱活动是透过汇丰进行”,“迟早汇丰将面临法律指控”;2010年,汇丰北美反洗钱主管反映称他职权不够。

但巴格利同时也辩解称,作为首席合规官他职权有限,他无权管理或控制汇丰全球所有合规部门,“某种情况下,根本不知情汇丰北美的洗钱活动。”

事实上,参议院的报告中就有关于汇丰银行合规部门的无奈:“9·11”恐怖袭击后,沙地银行Al Rajhi Bank及其部分持有者涉嫌为恐怖组织融资。汇丰于2005年决定要切断与该行的业务往来,但4个月后即允许各分部自行决定。2006年12月,Al Rajhi Bank以取消所有业务合作为要挟,迫使汇丰北美向其恢复现钞服务。直至2010年汇丰退出现钞业务,该行共为其提供近10亿美元现钞。

不过,委员会似乎不相信高管们的说辞。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伯恩说,他难以相信汇丰银行高管不知道企业在做什么。

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也质问汇丰高管层,为何默许“欺诈行为”继续。

全面问责

莱文在听证会上指出,汇丰银行需要就防范洗钱不力着手问责。

作为欧洲最大金融机构,汇丰银行经营范围涉及大约80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净利润为168亿美元。它的美国分支可列入全美十大银行。莱文说,汇丰应当确认哪些分支机构面临高风险并严格监督那些机构、冻结那些关联贩毒团伙和恐怖组织的账户。

美国司法部目前正就汇丰银行的行为着手刑事调查。纽约时报分析,汇丰可能面临刑事诉讼和大约10亿美元罚款。

实际上,汇丰面对洗钱指控的内部调整中,巴格利是第二个丢掉工作的高管。第一个是曾任汇丰亚洲区行政总裁的霍嘉治,他上周宣布因对抗癌症,将于月底退休。霍嘉治是汇丰墨西哥首任领班人,从2002年收购后任职到2006年。

汇丰银行已在声明中承诺将做出重大改变,包括建立新的全球架构,让总部更易掌控四大全球业务和十大全球分支;将合规管理开支翻倍以显著提升控制风险能力;全球采取和执行单一监管准则。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汇丰本身,作为监管机构,美国货币监理局也因多年来“容忍”汇丰对洗钱控制不利而接受参议员问责。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报告显示,货币监理局声称发现可疑行为,直到2010年才向汇丰银行下禁令;而其他监管机构那时已经开始调查。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东方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