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降息不如减税

2012-07-10 15:10:16 作者: 谢国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效率,而并不是自身的放缓。不对公共部门进行改革,经济在未来几年就可能会遭遇滞胀。

非减税不足以稳经济

中国经济从2011年最后一个季度迅速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4月和5月,电力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仅为1.7%,而过去十年间电力生产年均增长率为12%。同期,铁路货物总运输量增长1.3%,而2005-2011年间平均增长率为6%。

由于商品价格有所下跌,中国的通胀形势有了很大改善,减少了家庭部门的压力。同时,放缓没有造成广泛的就业减少。可能对建筑行业的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由于放缓前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形势吃紧,所以现在就业形势仍然比较健康。

也没有出现大范围的破产现象,主要原因是政府所有的银行并没有取消那些拖欠债务企业的赎回权。当然,银行在将来必须要承担更多的不良资产,这是实现软着陆的代价。2012年前五个月,国有企业销售增长11%,但利润下降了10%。私有企业情况更加糟糕。放缓已经影响到了政府收入和企业利润。

资产市场今年形势严峻。股票市场萎靡不振。房地产市场尽管前两个月有所回升,仍然十分低迷,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几年。由于放缓主要影响企业利润,资产价格很可能将持续不景气。

过去五年里,政府支出和房地产开发过度。支持目前进行调整的声音很大。政府和房地产领域的困难不是实施刺激政策的理由。

如果下行趋势继续,可能会影响劳动力市场。可以实行一定的刺激措施来稳定经济。惟一有效的工具就是减税和发行财政债券以弥补收入不足。总量需要达到1万亿元才能有效,包括最高所得税税率从45%调低到25%,消费税和增值税下调20%。这些减税方案除了能够刺激经济,还可以提高经济效率。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新世纪
相关推荐: 减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