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台湾将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2-07-04 09:55: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协助台商企业筹措人民币资金,打造具有“两岸特色”金融业务及理财平台。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台湾“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金管会”)主委陈裕璋7月1日表示,将努力推动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业务,包括松绑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开放优质台商回台上市、放宽证券投信投资大陆有价证券、推动银行人民币清算机制及持续强化两岸金融平台。

“金管会”7月起由委员制改为首长制,委员会成员将由学者专家、“经济部”、“法务部”及“财政部”组成,以咨询性质为主;而重大政策的决策将由首长决定。

外界预估,“金管会”推动的两岸金融业务中,最快有进展的,应是开放台湾上市公司,直接赴香港或透过各银行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两大管道来发行人民币债券。“金管会”表示,这部分已取得“陆委会”及“中央银行”同意,也没有修法问题。

目前,台湾上市公司可透过海外子公司在香港发人民币计价债券,但规模较小、债信也没有台湾母公司好;未来若开放台湾上市柜公司直接以在台母公司在海外发人民币债券,将有利企业多元筹资,更可扩大台湾券商及银行商机。

两岸金融往来自2010年签订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MOU)后积极展开,大陆首先批准台湾土地银行、合作金库、第一银行和彰化银行在大陆筹建分行,台湾也逐步核准大陆银行设立办事处或参股投资。

2011年七月,台湾进一步开放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承做人民币业务后,更使OBU人民币存款大增。据台湾“中央银行”统计,2012年3月OBU存款已增加到114.73亿元人民币,半年多来大涨161倍。2012年6月,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正式开幕,目标成为第一家两岸货币清算行。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财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