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航天经济 “钱”途不可限量

2012-06-18 13:40: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神舟九号载人飞船载着3名航天员向天宫一号飞去,13天后将载誉归来,中国航天科技将迈上新台阶。随着九天揽月的步步深入,太空微重力资源、超高真空资源、物质空间资源及地球陆地和海洋深处的矿藏资源,都将在中国人的探索中为国家所用,为民众造福。眼下受资源、能源、环境和生态困扰的中国人,将以外太空为载体,开拓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启动载人航天工程。1992年,中央确定“三步走”战略,此次“神九”升空是实现“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关键节点。伴随“神一”到“神九”的技术探索和积累,中国航天经济已呈现出日益清晰的发展轮廓。由航天技术拉动的航天经济发展的成果,其实早已融入了每个国人的日常生活。比如,方便面里的蔬菜包,源自航天员食品中的真空脱水技术;各类时髦的运动鞋,其“中空吹塑成型”的制造技术,也是源自航天服设计的技术灵感;航天员抗骨丢失、抗肌肉萎缩的技术成果,已部分应用于长期卧床病人的“双抗”治疗;超市刷卡购物及网上银行的轻松使用,以及手持遥控器在上百个频道间不停地选择电视节目,拨打电话或使用智能手机的时候,其实我们都已在不知不觉中,处处享受到了航天技术带来的便捷服务。载人航天,看似遥不可及,实乃春雨润物,它正在以前所未及的深度和广度滋润着我们普通人的生活。

任何产业形态要称得上“经济”,总要有相应的产出盘子作为事实诠释。援引《2011中国航天白皮书》披露的数据,仅由北斗定位系统牵引的卫星应用产业规模一项,产值已破千亿元大关。预计到“十二五”末,产业规模有望突破3000亿元。借助“神一”到“神九”的开发,中国卫星(600118)、航天动力(600343)、航天机电(600151)、航天电子(600879)、航天电器(002025)等上市公司,以及航天科工集团本身,每年所创造的经济产出都已分别达到了数百亿元乃至数千亿元的规模。

伴随神舟而成长,民企华力创通(300045)成长为国内最大的仿真检测系统制造商,通过上市募集到5.2亿元发展资金。苏州东菱、北京威标智远等一大批民营企业,都因主动搭乘“神舟快车”而掘到第一桶金。2008年第七届中国国际航天博览会50余家国内民企参展,到2010年的第八届,“掘金神舟”的民企超过百余家。

如果说上面的事实只反映了中国航天经济静态成果的一部分,那么自载人航天工程启动20年来,2000余项航天技术成果被应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1100余种新材料的批量生产受益于航天科技“军转民”应用。20年前,国内移动通讯、光纤通讯、生物工程、海洋工程、微电子、半导体、新能源、工业自动化控制、数据处理、重大工作母机等高新产业、高新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等高科技领域及产业,或呈空白或与西方国家存在代差。20年后,相对于发达国家,不但原有的高科技产业空白全部得以补齐,在部分领域亦跻身世界一流方阵。

航天技术的二次应用与经济增值,以及规模报酬递增所产生的溢出效益,今天的人类还无法建立合适的数字模型进行精算,但即使不计算动态效益和溢出效益而只计算静态的直接效益,其绝对“不差钱”的事实也系铁板钉钉。厚积薄发继而形成一波阶段性井喷,国家的航天“钱”途不可限量。它既能直接创造巨大产出改善民生,又能有力助推整个国家的产业升级。

梦想无止境、探索无穷期,视野各不同、看法有差异。作为个体,人们往往从现实利益的个人感性去评价国家的航天经济。作为整体,中华民族拥抱航天经济的眼界、心胸和魄力,都一定禁得起浩瀚宇宙的历史检验。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