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太空经济蓝图——详解航天产业链(图)

2012-06-15 12:21:00 作者: 宋歌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神九发射在即,和神九相关的产业价值不断曝光,难免给人以”航天就是花钱“的错觉。其实,所谓航天产业,远非卫星制造那样简单。2010年,全球卫星制造和应用(不含卫星导航)产值已达1681亿美元,其中卫星制造和发射仅占9%,在我国,航天产业也有一个远超千亿的产业链......

 

神舟九号再次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聚焦中国航天。在中国航天科技突飞猛进的同时,航天科技对经济的拉动已经显现。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至今,我国累计有2000多项空间技术成果运用到新材料、新能源、计算机、生物技术、精密制造等诸多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2007年9月17日,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在华盛顿发表旨在纪念宇航局成立50周年的演讲时说,“太空经济”(Space Economy)时代已经到来,美国宇航局所主导的太空活动开创了新的市场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技术创新将成为“太空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

所谓“太空经济”,是指包括各种太空活动所创造的产品、服务和市场以及形成的相关产业。如无线电通信和卫星电视、远程医疗,点对点的全球导航,天气预报与气候监测,保障国家安全的太空资产等。太空经济也包括太空旅游以及发展中的太空后勤服务,后者可以使商业性的太空旅游成为一个可盈利的商业形态。太空经济规模在50多年时间里增长了上千倍,是迄今为止增长最快的经济形态之一。

研究表明,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将会产生7元至12元的回报。美国耗资240亿美元的“阿波罗”登月计划,带动了500多项高科技专利技术的发明,并衍生出3000多种技术成果,市场价值高达上千亿美元。

作为农业大国和人口大国,我国高度重视太空育种。在这个领域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1987年到现在,我国利用返回式卫星先后进行了13次70多种农作物的空间搭载试验。太空水稻、太空蔬菜、太空花卉、太空水果等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

空间润滑材料是价值极高的一项航天技术。我国早在“神舟七号”上验证了润滑材料在空间暴露后润滑性能不会降低还会增加的特性,通过这项实验,有望开发新型高性能的空间润滑材料。

尽管我国航天产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同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商业化的西方航天产业比起来,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迄今为止,美国空间技术产业化已经创造了2万多亿美元的巨额利润,而中国航天产业2010年总收入刚刚步入1000亿元大关,在全球航天业收入总额中仅占3%左右。

“十二五”期间,中国航天事业将迎来大发展,载人空间站工程、探月工程、第二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一代运载火箭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航天工程都将继续拉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航天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整体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事实已经证明,谁抓住了“太空经济”的机遇,谁就会在未来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在为我国航天科技取得的成就欢欣鼓舞的同时,我们应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发展太空经济。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综合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