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乐观就业形势显示中国经济运转正常

2012-05-30 15:24: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一片悲观之中,新的劳动力市场数据却让人乐观。或许这正是备受期待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迟迟才推出的原因。

 

 

 2011年的数据显示,私营部门工资同比增长18.3%,高于2010年14.1%的增幅。在至关重要的制造业里面,工资涨幅达到了20.1%。

 

这是好消息,理由有二。其一,它说明中国劳动力供应偏紧,劳动力需求旺盛,经济引擎还没有熄火。

其二,在此数据推出后的不长历史中,2011年是私营部门工资增幅超过名义GDP增幅的首个年份。这意味着家庭部门收入的增长比整个经济增长更快,而这正是实现中国经济再平衡方面需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

坏消息是工资上涨削弱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纺织、机床等低附加值部门的企业已经受到不利影响。

但中国工资增长起点较低,依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数据计算,2008年中国工资水平只有美国的4.2%。这意味着,在中国摆脱低工资状态之前,工资的高增长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

2012年5月发布的2011年数据显得有点过时。但有迹象表明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活跃之势维持到了2012年。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劳动力市场供求平衡数据显示,一季度的劳动力缺口创下了纪录。

这一切有助于解释,未何中国的刺激政策没有轻易到来,以及为何在到来之后又显得有些平淡无奇。

对于中国领导人来说,经济增长本身并不是目的,它只是用于支持就业、降低社会动荡风险的手段。如果中国仍在忙碌,那么政府对增长减速的容忍程度可能就会高于市场的预期。

Tom Orlik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中国经济形势就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