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商务部:未发现在华外资大规模撤出

2012-05-28 09:11: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媒近日报道称,美国制造业正在加速“回归本土”,日本厂商也出现“摆脱中国”的动向。一些机构认为在华外资已产生“制造业回流”现象。据商务部监测显示,目前未发现在华外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有学者称,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中国仍是外资的最佳选择。

有外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制造业正在加速“回归本土”,日本厂商也出现了“摆脱中国”的动向。一些机构借此研判,认为在华外资已产生“制造业回流”现象。专家认为,这一说法以偏概全,过于夸张。其实,中国早已关注到一些国家推出旨在发展制造业的战略政策。据商务部监测显示,目前还未发现已经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大规模撤出的情况。

外资有进有出很正常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外资或外企有进有出是很正常的事。国际资本不是一潭死水,是流动的。利益是根本。部分外资改变投资地,并不代表中国竞争力弱了。”

他说,美日等国长期发展在海外投资,获利巨大,但同时造成其国内虚拟经济过度发展、产业“空心化”严重、民众就业困难等诸多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未消失的环境下,美国服务业虽然发达,但远不如制造业繁荣经济和稳定社会的作用大。所以,美国近来在政策上大力支持“产业回归”,倡导“制造业振兴”,推出“选择美国”等计划。当然,部分外资改变投资地还有其他原因,如在华企业用工、物流、原材料、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能源、土地和生态环境的约束日益明显等。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利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仍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低端。只要这个基本格局不变,全球产业布局中短期不会有大的改观。因为资本的运动根本上服从利润最大化原则。所以说,日美企业转移,根本上是缘于经济因素。从中国的情况看,二三十年来推动资本流入中国的三大动力,即劳动力成本差距、巨大的市场规模和高投资回报率,这些若无实质性改变,资本流入仍将是主流。日美存在着制造业复苏的内在要求,由于技术进步,一些可以转移回本土实行自动化生产的产业或工艺链的部分高端环节,将会离开中国,以降低成本或改善成本结构,这是遵循资本运动规律的,实属正常。”

中国仍是最佳投资地

最近的一项由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权威机构开展的调查表明,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之一。而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1年发布的调查报告亦显示,受访的美国、欧盟、日本企业中,近两年有扩大在华投资意愿的企业比例分别高达83%、59%和67%。

张利宁说,中国吸引外资有优势,在较长时期内这些优势都不会有实质性变化。这是因为中国在自主创新上不可能一蹴而就。劳动力成本虽然这几年上升较快,但与日美相比仍然很低。巨大的市场规模,尤其是大力推进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促消费拉动内需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更使市场日益扩展。高投资回报率,造成国际金融资本以产业资本形式流入中国,这更符合日美等发达国家的利益。可以说,未来相当一段时间,中国仍是外资的最佳选择。

白明认为,优势还包括,中国有发展规模经济的良好基础;有庞大的、优质的对接产业;特别是中国还是消费的大市场,你企业生产1000万件产品,国内就能消化500万件,怎么能让外国制造商不看好中国呢?

业内人士表示,总的看,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将会长期存在。

高科技外企将向中国聚集

白明认为,有走的就有来的。从长远看,还是来的多。因为,世界经济逐步稳定了,回升了,在中国投资的好处会越发明显。

张利宁说,发展阶段上,中国引进外资大体上经历了3个阶段:改革开放初期的“三来一补”的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期的资本密集型产业,近几年及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密集的外资企业和产业将进入中国。从战略转变上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由“重量”向“重质”转变,其核心是强调技术创新尤其是自主创新。这个战略转变是有利于引进高科技外资企业和产业政策取向的确立。实践上,各地都把引进高端和高科技外资企业和产业作为重点。加上其他有利因素,将会出现高科技外资企业和产业向中国集聚的过程。

“对于高端制造业,中国如果能通过研发实现产业链的升级就能打开利润空间,恰恰给流入的外国资本在大规模的研发、技术和创意的投资带来利润。”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说。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商务部外资大规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