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美贸易会有更多摩擦

2012-05-17 14:45:29 作者: 余淼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再度把矛头对准中国贸易行为,奥巴马到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Milwaukee)一家工厂进行造势之旅,呼吁企业将海外工作岗位“内包”。他表示:“当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按规则行事时,我不会袖手旁观。”奥巴马政府已成立一个新的贸易执法部门,“它只有一个职责:调查中国等一些国家的不公平贸易行为”。

而中国政府今年的外贸政策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保持出口的平稳增长,努力增加进口。所以,保出口依然是重点。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今年的国际国内形势注定了贸易摩擦相比往年,将有过之而无不及。

首先,当前中国外贸的结构决定了中美贸易依然是中国外贸的重头戏。去年中国外贸顺差为1551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项下的顺差为3656亿美元。中美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美对华出口达到1222亿美元。

分析一下这四个数字很有意思。前两个数字告诉我们,如果没有加工贸易的话,中国的一般贸易是逆差的。而且量很大,达到2100亿美元。就是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通过从其他国家进口原材料、零部件,在国内加工装配后售到美国欧盟去这种形式实现的。而加工贸易的附加值通常又很低。中国真正在加工贸易挣到的钱并不多。后两个数字则告诉我们:去年中美贸易顺差为2023亿美元。换言之,中国与其他200多个国家的外贸总和是逆差的。而这四个数字合起来传达的信息则是:作为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美双边贸易对中国很重要。中美双边贸易是中国贸易盈余的主要来源。

当然,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国之所以会有贸易顺差,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所决定的,美国现在在制造业上由于人工成本太高,已经完全没有比较优势。而中国虽然近年来工资也在不断上升,但相比于美国而言,那真是小巫见大巫。毕竟,中国依然是劳力丰富型国家。这一要素禀赋决定了中国在劳力密集型产品上有美国永远不可比拟的优势。换句话说,只要是自由贸易,中国一定会在中美双边贸易中取得顺差。

问题是,美国政府不这么想。奥巴马政府认为,中美双边贸易美方巨额逆差是因为四个方面导致的:第一,人民币被低估导致中美贸易定价不公。第二,一些行业中方企业因得到政府补助而定价太低,因而在美国市场存在着倾销行为。第三,美国之所以在亚太地区出口乏力,是因为缺少类似自由贸易区的这类区域合作组织来促进其出口。第四,美国制造业乏力是因为本国政府对制造业缺少必要的扶持。

因此,为了实现美国的五年内“出口倍增”计划,奥巴马政府在去年可谓是“四管其下”:第一,自去年起,多次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强行认为人民币汇率因在短期内再上升20%,以达到自05年汇改以来升值40%的要求。第二,大肆裁定中国的某些出口行业有倾销行为,因此在国内启动特保机制,实行“反倾销、反补贴”政策。比较出名的例子原有09年的商用汽车轮胎特保案,近则有去年年底的光伏产业反倾销案。并在今年年初建立新的贸易执法部门,专门处理中美双边贸易争端。第三,美国去年年底高调推出“泛太平洋贸易合作伙伴协议”(TPP),作为一项高要求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区安排,美国邀请了环太平洋地区的8国加入TPP,并诚邀日本加入。而作为环太平洋地区的最大贸易国—中国却吃了个闭门羹。第四,去年年底,奥巴马政府提出重振制造业,推出多项相关政策扶持制造业,力求改过去的“外包”为“内包”。

那么,这四个政策效果怎么样呢?第一招想裁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显然是徒劳无功。毕竟,人民币汇率自05年从8.27人民币每美元六年内已升到6.3人民币每美元,升值已过25%。而原先美国认定的人民币应升值40%的依据只不过是来自某一国际组织的一个研究报告。该报告在研究方法上是很值得进一步商榷的。再者,明眼人都知道美国才是真正最大的汇率操纵国。1971年突然就宣布美元对黄金贬值,从每美元兑35盎司贬成41盎司。1973年又再次贬值,直接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连美国国内的许多共和党议员都对民主党的这种“对别人马列,对自己马虎”做法看不下去,想在议会中通过裁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议案显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

至于TPP,到目前为止,美国可谓大获全胜。TPP的首批成员国除美国以外,都是一些莞尔小国:亚洲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和越南,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及南美的智利、秘鲁。但是它们的产品与中国的产品有很大的替代性。如果没有TPP,中国的产品就会比这些国家便宜,美国就会从中国进口。但是,由于有了TPP,美国对这些国家的进口品免关税,而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品依然征收关税,这自然就人为地削减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不过,这种贸易转移对中国没好处,但对美国也没好处。虽然中美双边贸易逆差是减少了,但是美国的全球贸易逆差并没有减少。

不过,美国依然乐此不疲。美国最近更是想尽一切办法劝说日本加入TPP。年初美国财长盖特纳日本之行更是准备在农业开放方面给日本大开绿灯,再加上中方所偏好的东盟10+3目前进展不大,日本国内终于偏向加入TPP。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的加入会使美国的出口市场明显扩大。美日因为经济结构类似,其同行业内贸易也会大增,这都有利于奥巴马政府的出口倍增计划的成功实现。但是,TPP框架受到了美国国际贸易学泰斗巴格瓦蒂教授的猛烈抨击。他认为TPP不但是贸易转移大于贸易创造;对日本农业的额外保护则是直接可能导致已谈了十年的WTO“多哈回合”的直接失败。

再说奥巴马政府的“重振美国制造业”,那自然更是一厢情愿的事。美国制造业在劳力密集型产品方面毫无比较优势可言,不及中国,甚至比不上越南、印尼、墨西哥。在资本密集型产品方面则不及德国、日本。美国真正有优势的是在研发和设计方面。奥巴马政府的扶持计划短期内确实能刺激美国制造业,但在长期内必定无效,因为这毕竟是逆全球化而行之,而且美国政府还有可能有这一扭曲付出更大代价。

所以,奥巴马政府要想降低中美贸易逆差,一方面自然是增加出口,另一方面则是尽量少从中国进口。理论上讲,最省事的办法就是逼人民币快速升值。但这招明显行不通。那么,下来的就只有发扬“敲牛皮糖”技术,尽量多创造点贸易摩擦,减少某些行业中国的出口。

有哪些行业最有可能会遭到美国的“双反”贸易制裁呢?笔者认为,哪些中美比较优势都不明显的行业最为可能。因为通过贸易制裁,美国在这些行业还能有所作为,扩大生产,占据国内市场,增加国外市场份额。具体地,汽车零部件、铜版印刷纸、太阳能风能产业都是一些高危行业。

那么,中国应如何对付2012年这一多事之秋呢?对企业而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一是要有心理准备,二是不要怕事。要学会积极应对。先是可以通过行业学会赴美游说,劝对方企业撤销诉讼。二是准备好充分材料,准备提交WTO争端委员会裁决。现在的世界基本上还是讲理的,强权也不一定就能战胜公理。95年在进口石油案中委内瑞拉大胜美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而对中国政府而言,该说不的时候就得说不。单靠行业出面,中国企业一般是要吃亏的。中国政府大可学习奥巴马政府一样成立“贸易执行小组”,也专门用来处理国内外的“双方”调查,这样也可有备无患。总之,2012年是国际贸易的多事之秋,虽说大的贸易战不会有,但贸易摩擦少不了。大势如此,中国企业还是应该未雨绸缪为好。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金融时报
相关推荐: 中美贸易摩擦更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