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大摩行贿中国官员案细节:300万如何买到600万

2012-04-27 14:46: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SEC的起诉文件透露,彼得森在任职大摩房地产主管期间,多次利用吴永华的背景和关系,获得重量级房地产项目。

一宗涉及大摩前管理人员行贿中国官员的案件,历经4年终于进入司法程序。

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SEC)4月25日指控,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房地产基金前中国区负责人彼得森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与相关证券法律。

据SEC指控,彼得森和上海永业集团前董事长保持着私人关系和秘密商业往来。SEC称,这对于大摩在上海的房地产业务中获得成功具有影响。

据本报记者了解,所涉指控的上海永业集团前董事长为吴永华。吴早年曾任上海卢湾区房地局修建科科长,1997年区属房地产企业改制组建永业集团,吴永华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据指控,彼得森至少以基金管理费用的名义向自己和吴永华支付了180万美元。

他还秘密地为自己与这名官员及一名律师从大摩基金取得了价值可观的上海房产。

怎样用300万拿到600万 

今年42岁的彼得森是美国人,目前居住在新加坡。彼得森在大摩任职期间,主要职责是代表大摩评估、谈判、取得、管理以及销售房地产投资项目。

SEC的起诉文件透露,彼得森在任职大摩房地产主管期间,多次利用吴永华的背景和关系,获得重量级房地产项目。

2003年摩根士丹利以入股10%的形式,参与吴永华任董事长的上海永业集团开发的锦麟天地酒店式公寓项目。这个与国资背景房企的合作项目,被业界认为是大摩进入中国内地楼市的第一单。

而就在这宗收购案中,彼得森、吴永华和一家名为Canadian Attorney的机构秘密计划在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购买锦麟天地后,再从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手中购买股权。

为此,彼得森、吴永华和Canadian Attorney在英属维京群岛注册了一家名为Asiasphere Holding Ltd.的个体有限公司(以下称“Asiasphere”),来进行他们的交易。

彼得森设法说服摩根士丹利及其基金卖出部分股权给Asiasphere,并让大摩员工相信,Asiasphere是永业集团旗下一家实体公司,他们是在销售股权给永业集团。

“那位中国官员(吴永华)是一位有能力的人,他是永业集团总裁,正是他在这宗交易中不怕麻烦地帮助我们,促成我们以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买到了锦麟天地。”彼得森告诉大摩高层和其他员工,“我们欠永业集团一个人情.”

以此为由,彼得森向他的上司建议,作为回报,应当让Asiasphere以2004年10月摩根士丹利购买锦麟天地时的价格,即300万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IV12%的股权。

据接近大摩的投行人士表示,因为感到此举有违美国有关法律,大摩高层很长时间不同意这么做。彼得森这一游说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直到2006年,这一交易才得以完成。

于是,彼得森等人以300万美元的投资获得了600万美元的超额回报。因为自收购锦麟天地后,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IV的资产已大幅升值。

资料显示,吴永华持有Asiasphere47%的股权,而彼得森和Canadian Attorney共同持有剩下的53%。彼得森从来没向公司披露过他的股权。2006年到2008年,摩根士丹利共分五次付了Asiasphere200万美元的红利,彼得森可分得86万美元。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中国官员细节大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