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新中国工业奠基:“三大工程”始末

2012-04-24 14:47:2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鞍钢复产时轰轰烈烈的献交器材运动

从废墟中站立起来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毛泽东曾不止一次表达过这个观点。

新中国的工业化战略以重工业为重点,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借鉴苏联经验。而在此期间,共产党人一直在摸索一条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1953年,以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和七号高炉组成的鞍钢“三大工程”竣工,为全国钢铁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也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的标志性事件。

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此时面世的《论十大关系》,被称为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开篇之作。几年后,毛泽东仍将其视为一个转折。他说:“前八年照抄外国的经验,但从1956年提出‘十大关系’起,开始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

头号工程

1953年12月25日,鞍山城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以倾城之力,整个鞍山正酝酿着一场壮大庆典。中央美术学院的画家专门从北京赶过来,设计了大会会场--在鞍山市中心人民剧院门前,竖起了象征“基础”的四个巨大的红色方柱,上面矗立着象征“建设”的灰色钢架;用高炉和无缝钢管、重轨图案组成的“三大工程”开工纪念章模型在会场正中的墙上放射出金色的光辉。

主席台两侧,挂着开工纪念锦旗以及周恩来的题词--“大型轧钢厂、无缝钢管厂、七号炼铁炉的开工生产,是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中的重大胜利”。

鞍山市区的主要街道和厂区的建筑物上,悬挂起巨幅标语和千百面彩旗。各机关、学校和商店门口挂上了成对成排的灯笼。市文工团和各文化馆、文化站领导的业余剧团,全都赶排了精彩的节目,街巷里锣鼓喧天,彩带飞扬。正在鞍山演出的著名演员梅兰芳、周信芳、程砚秋和马连良等也留了下来,等着参加这个庆典。

人们自发地组织起来,到车站去迎接为“三大工程”付出辛苦的苏联专家。火车站前人头攒动,个个喜气洋洋。

一周前,以“鞍钢全体职工”落款的一封喜报发向了北京:

当此第一个国家五年建设计划的第一年计划即将顺利完成之际,我们兴奋地向您报告: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第七号炼铁炉,都已提前竣工,并开始生产,国家交给我们的“三大工程”任务,已经胜利完成了。

复电很快发回到鞍钢,落款是令鞍钢人兴奋的名字,“毛泽东”:

鞍钢无缝钢管厂、大型轧钢厂和第七号高炉的提前完成建设工程并开始生产,是1953年我国重工业发展中的巨大事件。……我国人民现正团结一致,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而奋斗,你们的英勇劳动就是对于这一目标的重大贡献。

“三大工程”占了新中国工业化建设的无数个“第一”--它是“一五”计划中位列首席的头号工程,是我国第一个钢铁基地,是新中国重工业建设中首批竣工投入生产的重点工程……

除此之外,“三大工程”还有个不一般的“头名”:在毛泽东1949年12月出访莫斯科时签订的苏联帮助中国建设的50个工程项目中,鞍钢列于榜首。

“既好看,又好吃”

刚刚从战火硝烟中诞生的新中国,太知道钢铁意味着什么。“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毛泽东曾不止一次地表达过这个观点,而当时,全国的钢产量不足16万吨。平均下来,还不够给每个中国家庭打一把菜刀。

早在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已提出:未来中国工业建设要“在若干年内逐步地建立重工业和轻工业,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

实现工业化的艰难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中国共产党人肩上。

1949年12月,西南边陲仍弥散着战争的硝烟,重工业部就已经组织召开了钢铁会议,这是新中国召开的第一个讨论工业的会议。同月,毛泽东前往莫斯科,会见斯大林。

列车在茫茫的西伯利亚雪原上奔驰。车上装着胶东产的白菜、莱阳梨、大葱,河北鸭梨,山东萝卜,北京绿皮“心里美”萝卜,江西小金橘等土特产。这些为斯大林准备的生日礼物,带着浓郁的泥土气息,在外交史上恐怕是空前绝后的。

据担任毛泽东俄语翻译的师哲回忆,毛泽东大多时间都不在车厢里安坐,而是经常站在车窗口向外眺望。每逢到站,毛泽东都要下车走一圈,一边散步一边思考。

当车辆在一个叫做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小站停靠时,散步的毛泽东忽然头晕,站立不稳。医生诊断认为是感冒,但师哲认为“这和他的过度劳累有关”。之后再遇火车停靠,毛泽东就再也不下来散步了,但烟却抽得越来越勤。

这次访苏,是毛泽东第一次离开生养造就他的中国,当然也是有备而去的。他准备就两党两国所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同斯大林直接会商。

到达莫斯科后,毛泽东受到了斯大林的礼遇。当天,斯大林就在克里姆林宫与他举行了会谈。斯大林破格地站在了门口迎接,苏联几乎所有的政治局委员都在这里列队,这在苏联是不多见的。

双方的谈话海阔天空,从前线的军事情况谈到经济建设、粮食收获、土地改革以及群众工作等。谈话历时两个多小时,斯大林再三问毛泽东:“你这次远道而来,不能空手回去,我们要不要搞个什么东西?”

毛泽东说:“恐怕是要经过双方协商搞个什么东西,这个东西应该是既好看,又好吃。”

责任编辑:宋歌
来源: 北京日报
1 2 3 4 5 6 7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