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从中国手中重夺清洁能源投资领跑地位 惟后劲不足

2012-04-13 09:5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Pew Charitable Trusts)刚刚发布了《谁正赢得清洁能源竞赛?》的报告。皮尤慈善信托基金会(Pew Charitable Trusts)刚刚发布了《谁正赢得清洁能源竞赛?》的报告。该报告指出,2011年美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从中国手中重夺领头羊地位,后者在过去两年里是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头羊。但美国的复兴更有可能是昙花一现,而非长久趋势。

2011年,美国对清洁能源的投资同比增长了42%,达到481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的投资基本持平,为455亿美元。

在清洁能源的风险投资方面,美国保持了稳固的领先地位,在全球86亿美元风险投资中占到70%。但是,虽然这对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极为重要,但投资总额和投资回报并不是非常多。

风险投资通常用于技术开发,而公开市场投资、资产融资和债务融资通常用于生产规模扩大和基础设施投资。后期投资通常规模大得多,因为这样才能向早期投资者以及公司本身提供回报。同样,虽然早期投资者的回报比例相当高,对国家经济而言,重要的是回报的绝对值,这需要大量的投资,通常应该用于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比如风电场和太阳能发电场。

虽然美国仍然在技术发展和风险投资方面占据着领先地位,但政府对清洁能源的扶持时断时续,而且有所减弱,这使得中国在过去两年里成为了领头羊。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对清洁能源的扶持减弱,才使美国得以在2011年重获领先地位。由于许多清洁能源激励计划在2011年底到期(见图表),于是许多开发商赶在这个时间之前让项目上马。

由于如此之多的激励计划到期而且可能不会再次实施,因此2011年可能就是美国在清洁能源竞赛中的最后辉煌。除非美国立即对清洁能源再次提供大力支持,美国所创造的清洁能源投资、行业和工作岗位才有可能获得更加友好的政治环境。

中国对清洁能源投资的增长停滞只是在巩固阵地,而非见顶信号。美国在2011年减少了激励措施,而中国却采取了新的激励措施。中国不仅在2010年将太阳能的国家发展目标提高至5万兆瓦,而且首次采用了国家上网电价补贴。

美国看似正赢得清洁能源竞赛,但2011年只是美国当兔子、中国做乌龟的一年。到明年,美国将在清洁能源竞赛中打瞌睡,而中国将果断地重新开始提高对清洁能源的投资。

图表来自于《谁正赢得清洁能源竞赛?》2011年版。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