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西媒:中国极力确保“世界工厂”地位

2012-04-02 12:16:5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称,尽管亚洲其他国家工资比中国低30%,但将在中国的很多企业迁往他国并不可行。中国也没打算放弃“世界工厂”地位,它正鼓励沿海工厂将生产向发展相对较落后的内地转移。

2010年12月10日,在富士康郑州富鼎公司,一批新员工在车间内进行上岗前培训。2011年底,富士康郑州工厂全部建成投产后,用工总量将达15万人。

参考消息网4月2日报道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日前发表题为《中国希望继续充当世界工厂》的文章。文章称,中国已经不是20年前进行廉价生产的地方。尽管如此,但中国还没打算放弃“世界工厂”地位,它正鼓励沿海工厂将生产向发展相对较落后的内地转移。内地是中国维持“世界工厂”生产条件的希望之一。

文章称,当中国决定向世界工业敞开大门之时,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是其展现出的主要优势。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发达地区生活成本逐渐昂贵,直接影响到职工的最低工资。最近几年广东、浙江等省份的工资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为了使自己世界工厂的地位不至于丢失,中国正在鼓励内地省份发展经济,让农民工实现就近打工。

文章称,中国还有一个优势:它在大规模生产链装配方面经验丰富,这一点其他国家难以复制。经济分析家雷小山(ShaunRein)说,越南和印尼是服装鞋帽等相对简单产业的有效市场,但对于电器等加工程度高和较为专业的产业来说,它们并不是理想的市场。

中国同时出台了旨在向内地省份注资的国家配套政策,希望能够复制广东模式并发展当地基础设施。这一决策的效果开始显露。一方面,很多新工厂现在落户原来为工业省份提供劳动力的地区,四川、河南等地劳动力的省内流动变得更加频繁。另一方面,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提高。

台湾科技产品生产工厂富士康公司成为首批立足内地省份的公司之一。这家拥有120万名员工的企业仍然保留它在深圳的最大工厂,但3年前位于四川成都的另一家工厂开始运营,预计至2015年成都工厂员工人数将达到50万人。

不到一年前,富士康公司在河南省开设了另一家工厂,已有员工5万人,计划招工人数将是这个数字的6倍。该厂9/10的员工是河南本地人,过去曾在富士康主要大厂工作过。富士康在河北、湖北和重庆等其他民工较多的省份也开办了工厂。

文章指出,尽管亚洲其他国家工资比中国低30%,将在中国的很多企业迁往他国并不可行。除了劳动力成本,交通基础设施、劳工素质、管理人员经验等其他因素也很重要。劳动力成本和整个生产链成本,两者同样重要。

各省的最低工资不同,甚至城市之间也不一样。不久前中国最富裕城市上海宣布从4月份开始最低工资增长13%,定于1450元(约合230美元),而西北部甘肃省的最低工资才130美元左右。各地区之间的差异也在这里得到体现。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指出,2011年中国“流动劳工”人数达到2.21亿人。其中1.61亿人直接来自农村地区。也就是说1/5的中国人一年中大部分时间在外打工,其中8000万人在户口所在地以外的省份工作。

一些省份成为了劳工接收大省。据估计,居住在广东省的外来劳工人数高达3000万人,这些流动人口占当地工厂劳动力的十之七八,这个比例不容忽视。上海和浙江吸收的外来务工人员为500万—700万人,江苏和北京次之。

另一些省份则是劳工供应大省。四川省每年因务工原因就有逾700万人外出。外出打工现象极其普遍,以至于金堂县等偏远地区少了1/5的人口,它们还在广东等工业中心设有长期招工办公室。

去年中国有24个省将最低工资提高了至少20%。四川某些地区的涨薪幅度甚至高达44%。这些政策虽然是地方性的,却是按照中央政府的指示进行,政府希望劳动者能有更多资金来消费,进而引导中国经济走向内部消费和服务,减少对出口的依赖。

文章称,随着发达地区工资的提高和生产成本上涨,劳动力流动方向出现改变。很多企业不得不减少人员编制,不仅是因为劳工成本上升,还因为世界经济危机导致欧美订单下滑。与此同时,劳动者开始受到通货膨胀影响,寻求减少支出。很多人决定在家附近工作,不在乎少点收入。

还有其他挑战,例如交通设施落后,以及港口数量不够等。但内地是中国维持世界工厂生产条件的希望之一,如果这项雄心勃勃的战略获得成功,移民劳工就可以居住在自己家乡附近,获得的收入足够他们舒适地生活,然后像政府希望的那样扩大支出,推动国内消费。而此项战略的最大赢家将是这些移民劳工自己以及寻求摆脱出口依赖的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中国地位工厂世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