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为什么苹果不再需要谷歌地图?

2012-03-14 10:28:00 作者: 小行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摘要:让对手的核心服务扎根到自己的核心平台中,这感觉肯定不好。相信苹果对谷歌地图的感觉应该就是这样,在最新版本的iPhoto中,苹果已经不再使用谷歌地图匹配部分应用,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苹果和谷歌之间的专利大战正是如火如荼,在这种两军对垒的时候,iOS设备上的那个明晃晃的谷歌地图图标就像眼中钉肉中刺一样让苹果始终不得安宁,让对手的核心服务扎根到自己的核心平台中,这感觉肯定不好。

在最新版本的iPhoto中,苹果已经不再使用谷歌地图匹配部分应用,虽然这只是一个微小的变化,但是它毫无疑问预示着更大的变革:尽管目前iOS的基本功能还是与谷歌地图密切相关,但是苹果在不久的未来将不在需要谷歌地图。通过数年的努力和积累,苹果在地图应用上即将拥有其他选择,双方的决裂,仅仅是时间问题了。

赢不了你,我就花钱买

过去几年中,苹果在数字地图领域一直在悄悄地拓展疆域,他们也知道自己不是开发地图应用的料子,因此自身并未进行地图软件的研发,但就像所有商业巨无霸一样,“买”才是苹果的最大法宝。一系列的并购让苹果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底气,在部分外围应用中使用自己的地图软件——虽然谷歌地图目前仍然是iOS的支柱。

近三年,苹果买下了专研高精度3D地图的C3科技、地图信息优化公司Placebase和Poly9——这个公司着力于研发类似Google Earth的真实卫星地图软件。他们给了苹果坚实的基础,但这些公司还没有达到谷歌地图的程度,他们是很好的汽化器和排气系统,但是要发动整个地图系统,还需要谷歌地图这个强大的引擎。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但是,想找到谷歌地图的替代品的确是件高难度的工作。

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谷歌搜索的主要竞争对手:必应。微软的搜索引擎很好用,它的地图服务则更为优秀,甚至在某些方面比谷歌地图更为精致好用。但是在某些时候必应地图与谷歌地图之间仍然有一些差距,如果用它,苹果还需要进行很长时间的整合才能达到使用谷歌地图的效果。而且必应地图也将改名为诺基亚地图,大家都是卖手机的,让诺基亚的名字扎根到了自家系统里,苹果也觉得这有点怪异。而科技网站TNW也证实,现在苹果使用的非谷歌地图数据并不是来源于必应地图。

但是对苹果来说,必应地图毫无疑问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一个现成的地图系统,而且是与一个搜索引擎完美链接的地图系统的价值,再怎么夸大也不为过。苹果已经从Siri的研发中深刻了解了从头开发搜索功能有多困难,而且换一个合作对象也许能让苹果从中获益更多,微软强大的的技术实力可以弥补苹果自身的不少缺陷,微软也自然乐得从竞争对手的平台上赚取利润。至于“诺基亚地图”嘛……那是小问题,只是个名字而已。

因此,iOS和必应的双剑合璧希望还是很大的,别忘了,早在两年之前,苹果和微软就已经讨论过在iOS中植入必应搜索引擎了。

开放地图平台

苹果也有其他的选择,开源地图项目“OpenStreetMap”(以下简称OSM)也许能结束几大厂商之间的地图军备竞赛。OSM从移动GPS设备、当地信息、空中摄像和政府公共资源中收集数据,搭建完全开放和免费的公共电子地图平台。这个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地图平台也是苹果的考虑对象之一,更重要的是,如果使用OSM,苹果不需要付一分钱。最近,OSM基金会也确认了最近iPhoto中苹果的自主地图中使用了OSM的数据,但是,苹果并没有告知OSM组织。

只要不是谷歌

虽然到目前为止苹果和谷歌地图的合作一直完美无暇,但是库比蒂诺的工程师们是绝对不愿意谷歌成为iOS的最核心功能提供者之一的,正所谓,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其实更让苹果难受的是,同为竞争对手,三星却为苹果提供着几乎所有设备的零配件)

所以,不管“去谷歌地图化”的代价有多大,对于苹果来说这一步也势在必行,苹果什么时候让竞争对手舒服过?又怎么可能会放过扩大自己版图的机会?苹果在缓慢而坚定地建立着自己数字制图团队,而这次iPhoto的更新,就是苹果开始抛弃谷歌地图的信号。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果壳
相关推荐: 苹果地图谷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