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武锅的命运 阿尔斯通的算盘

2012-02-29 10:44:00 作者: 丁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被五年前一场合资案戏剧般地彻底改变,武锅的命运是否与北重一样?

本刊记者 丁玲 文

自被阿尔斯通收购后,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锅)就开始了连年亏损的噩梦。

5年前,法国阿尔斯通集团(下称阿尔斯通)通过旗下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尔斯通中国)成功收购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锅)51%的股权,开创了外资控股的先河,并被看做一个“技术换市场、双赢”的商业案例。

然而,自被收购的第一年起,武锅连续三年亏损,以致在资本市场上落于“披星戴帽”的境地。更为不幸的是,自2010年4月9日起,武锅暂停上市。

时至今日,武锅虽然多次发布恢复上市进展公告,但复牌之日仍然遥遥无期。

武锅曾与武钢、武重齐名,同属于国家“一五”重点工程,在锅炉行业里号称“四大金刚”之一。但是,2001年之后,尽管在经营上保持盈利,甚至净利润还逐年增长,但在全国锅炉行业的竞争力已经开始下滑,地位大不如从前,逐渐落到全国前四名之外。

在这种情况下,武汉市希望通过引进阿尔斯通的核心技术重新打造武锅,重振国有大型企业。与此同时,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的阿尔斯通希望在中国打造锅炉制造基地。2007年8月,历经曲折,阿尔斯通完成收购事宜,交易总价约3.38亿元。

然而,武汉市有关部门良好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合资后,非但没有让武锅走上理想的道路,反而其深陷亏损泥潭,直至退市。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阿尔斯通却通过收购武锅直接进驻中国锅炉市场,逐步确定了由水电设备、蒸汽轮机和发电机、锅炉组成的稳定三角系统,赚得盘满钵满。

自1998年在深圳B股上市到2007年被收购前,从未亏损的武锅缘何在全球500强阿尔斯通入主后,业绩反而一路下滑。在退市之后,武锅将面临怎样的命运?这一曾经被看好的外资并购案例中,阿尔斯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并购原委

2004年,具有时代特色的宏观调控开启。一位奥地利经济学家预言,中国将不可避免地陷入一次经济大萧条,从而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他给的理由是各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经济成本水涨船高。

此时,从中央到地方,一场国有企业改革的浪潮早已席卷全国。

在这场国企改制中,武锅恰在其中。武锅前身是1954年成立的武汉锅炉厂,是全国制造电站锅炉、工业锅炉、特种锅炉、锅炉辅机、压力容器和阀门的四大生产基地之一,并以能制造各种类型的特种锅炉而闻名全国。

但是,在四大锅炉厂中,武锅始终处于第二梯队,一直未能挤入大而强的第一阵营。相比于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锅炉)、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锅炉)、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哈锅)三大锅炉集团,武锅处于弱势。

2004年以后,国家控制电力锅炉的发展,武锅缺乏资金进行技术改造,经营也开始走下坡路,而庞大的职员、繁重的债务、积累多年的体制都让这个老国企的发展步履维艰。

“武汉地处中部,国家政策极少惠及,无论是振兴老国有基地,还是西部大开发,武汉都没份。这就意味着武汉必须得自己想办法。引进一个战略投资者,置换国有职工身份,成为首选之策。”武汉市政府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

2004年7月,武汉市国资委公开挂牌转让武锅集团(原武锅母公司)85%的股份。随即引来了阿尔斯通、美的集团、深圳茂业集团等企业的关注。

在众多收购者中,阿尔斯通与武锅一拍即合:武锅需要一个有技术和产品实力的实业投资者,而阿尔斯通需要在中国打造锅炉制造基地,双方需求高度吻合。

尽管阿尔斯通与武锅集团在2006年4月14日签署了《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收购协议》以及《武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协议》,但是外资的身份给这场收购平添波澜,收购过程并不顺利。

阿尔斯通是全球发电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领先公司,提供的发电设备现已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25%,在电厂服务领域的装机容量和市场份额均为世界第一。而在中国,有40%的电站锅炉技术由阿尔斯通公司提供。

对于一些影响较大、与国家安全相关的产业中处于重要位置的大企业,国家并不愿意让外资处于控股地位。阿尔斯通的进入是否会打破现有竞争格局,形成垄断?是否涉及军工企业?这些疑问让并购案悬念重重。与此同时,凯雷收购徐工等一系列外资并购国有企业的案例都在审批道路上受阻。

但阿尔斯通收购武锅一案还是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通过。

专家分析,在复杂的形势下,阿尔斯通与武锅得以顺利联姻,原因有两个方面:其一,在这场并购案中,东方锅炉、上海锅炉、哈锅三大锅炉集团皆因武锅当时的经营状况对其前景并不看好,没有表现出收购的兴趣,国内并购可能性几乎为零;其二,阿尔斯通提出了看起来很不错的收购条件,这是并购案最终成功的关键因素。

阿尔斯通在收购协议中明确称,此次收购属战略投资行为,不涉及国家安全、行业安全,收购完成后,阿尔斯通将对武汉锅炉的技术、管理、销售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改造,将其建设成为阿尔斯通在全球的专用锅炉生产基地,承诺使武锅最终实现年产量35%用于出口的目标,并为武锅提供国际销售渠道支持。

在保障上,阿尔斯通的承诺也使武汉较为满意。阿尔斯通承诺,收购完成后,武锅将保持不少于原有员工的90%(含临时工),而且连续三年(直至2009年底)实施现有的薪酬机制。收购之后,阿尔斯通以及阿尔斯通各分公司、子公司不会参与和武锅进行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

2007年8月,阿尔斯通完成了对武锅51%的国有股权收购,成为控股股东,武锅集团仍持有武锅6.9%的股权。

 

责任编辑:sunger
来源: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