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元强势导致避险资金出逃中国

2011-12-14 09:1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受欧债危机阴影挥之不去、中国经济增幅放缓影响,12月1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再触及跌停区间,这已经是人民币汇率连续10个交易日触及跌停区间了。而前一日刚刚下破2300点的上证综指,昨日又再创新低。年关临近,境外资金的离场令本来资金面就不宽裕的A股市场压力更大,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A股难以打破弱市格局。

避险资金出逃

12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当日14时30分到达6.3670元兑1美元,与跌停价6.3675仅有些微之差,触及跌停区间。尽管随后人民币即期汇率出现小幅反弹,但由于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十连跌,市场间对于外资集体逃离中国市场的揣测也已是沸沸扬扬。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247.68点,跌1.87%;深证成指收市报9190.88点,跌1.98%。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人民币即期汇率已经连续十日触及跌停区域,但实际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并没有跌多少。究其原因,孙翀指出,"许多机构在年末都需要结汇,因此会把手中的人民币资产兑换成美元。"

近期美元指数的强劲表现明显地刻画了全球市场对美元的需求日益增强。"欧洲危机的愈演愈烈,使得美国和英国此前停滞对欧洲银行进行美元放贷,这对于身处风暴中心、依靠拆借资金业务为主的欧洲银行业压力颇大。"孙翀指出,"为了缓解对美元的流动性紧张状况,诸多欧洲机构只能从新兴市场撤退,中国市场是最大的新兴市场,因此近期资金撤离的迹象比较明显。"

利空影响有限

有专家表示,华尔街同时砸盘中国的楼市和股市,通过打压人民币汇率来引导资本外流,都是预先设定的做空步骤,是系统性且同步进行的。然而,对于这种"阴谋论"观点,有市场人士也提出了质疑。

上海一位外汇交易员表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加剧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高涨,重新回归美元资产。"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即使是欧洲的资产管理机构,也有很多卖出欧元资产买进美元资产的。"

"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的升值之路不会改变,过了年末的结算期,全球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就不会那么强烈了。"孙翀指出,"人民币中间价定得过高也是人民币汇率出现十连跌的原因之一,因此可以看出外资流出的量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多。"

国海证券宏观证券分析师宁宇也指出,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如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南非兰特,之前相对于美元在升值,它们近期对美元也在贬值。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出现盘中跌停并非孤立现象。

"人民币的短期贬值以及外资短期的立场对A股市场的实质影响非常有限,最多也只是心理层面的冲击。"孙翀指出,"由于外资撤离中国主要会选择抛售房地产来套取现金,因此A股中的房地产板块压力会比较大,另外出于对美元的需求,B股短期内的表现也可能会受到冲击。"

短期弱市难改

业内人士认为,不能将A股的疲软表现简单地归结于外资离场,但就近期而言,A股的弱势表现可能难以改变。

除了热钱出现阶段性外流的情况之外,孙翀认为,上市公司业绩的下滑是造成A股"跌跌"不休的主要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沪深股市目前共有81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业绩预告,其中59家公司发布了业绩亏损预告,48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尽管有超过五成以上的上市公司发出"喜报",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会出现持续下滑。

在这样的情况下,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信心短期时间内难以恢复,股指将继续维持震荡寻底之路,建议投资者近期以回避风险为主,等待政策发出更多的积极信号。

责任编辑:曹乃新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推荐: 中国强势资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