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纺织服装产业是中国最具竞争力产业

2011-12-13 08:45:00 作者: 金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社科院今日正式发布《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2) NO.2》,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组织室副主任郭朝先表示,纺织服装产业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二,生产力是美国14倍。

郭朝先指出,纺织服装产业竞争力,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产业,无论是从国际市场占有率、贸易竞争力指数、现实性比较优势指数在全世界都是最强的。中国纺织服装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在世界第二,是意大利的6倍、德国的7倍、美国的12倍。

“贸易竞争力指数长期保持0.6以上,服装业贸易竞争力指数则处于长期接近1的水平。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一般在2.5以上,达到2.5以上表明这个产业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纺织服装业的生产力,我自己感到很震撼,我们生产力是意大利的9倍,是美国的14倍,这就意味着我们这个产业很强的国际竞争力,确实有着坚实的基础。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纺织服装业竞争力影响很小,危机后除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标略有下降外,其他指标全面超过危机前的水平。”郭朝先说。

同时,郭朝先指出,中国纺织服装的低碳竞争力,能源消耗总量来看,纺织业在39个工业行业中排第6位。与世界其他国家比较,碳生产率比较低,把碳排放的因素考虑进来,产业的竞争力没有刚才数据看上去那么漂亮,是受影响的。碳生产率比较低的原因:一是产业组织上以中小企业为主。二是能源使用上以煤碳为主。(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曹乃新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