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不救美国施压欧洲央行责任“升级”

2011-12-06 08:5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周成为欧债危机的关键周。

当地时间12月5日,德法两国首脑会晤;12月8日,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召开;12月9日欧洲峰会再次开启。久拖不决的欧债危机能否出现转折在此一刻。

12月4日,欧洲政界人士发出威胁,称欧洲还有5天时间为主权债务危机寻找对策,否则欧盟就会崩溃。

“默科齐拍档”

关键周将由德法两国“迷你”峰会拉开序幕。当地时间12月5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会晤,双方上周曾经各自阐述更进一步整合财政的看法,此次会晤的目的在于弥合两大核心国家在欧洲财政联盟达成路径上的分歧。

默克尔和萨科齐因进行频繁的双边合作以恢复欧元区信心,被媒体昵称为“默科齐(Merkozy)拍档”。他们的共同目标是就欧元区执行更严格的预算纪律达成协议,这一目标牵涉到欧盟修改条约,并需要欧盟27国领导人在欧盟峰会上批准。

德法两国已经同意,某些负债过高的国家,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必须在国家预算问题上牺牲某些独立,从而换取富裕成员国的财政援助。意大利蒙蒂内阁已经在上周日推出了规模达300亿欧元的紧缩和刺激,将在当地时间周一向两院提交。有评论认为,这是重新建立意大利主权债务信誉的重要一步。

目前,德法双方主要的分歧在于,默克尔提出的“大欧洲议价”,将包括一个自动惩罚架构,并通过一个新的“稳定委员会”实施监管和惩罚以保证各国履行财政纪律。而法国抵制如此严厉的政策,称这可能导致国家主权出现非民主的转移。萨科齐称欧元区的成员国应该被赋予更多的制裁决定权。

欧洲央行责任“升级”

此前,在欧洲央行所扮演的角色问题上,德国一度与欧盟委员会和法国存在分歧。欧盟主席巴罗佐明确表示,欢迎欧洲央行购买负债国的债券,法国也认为欧洲央行作为最后借贷方是防止欧债危机蔓延的最好方式。可德国人却认为,如果欧洲央行对所有欧元区国家债券提供担保,那些债台高筑的国家就会失去真正推行改革的压力。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召开决策会议,这是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上任后的第二次决策会议,也是今年最后一次。目前,市场大都预料德拉吉将会决定采取他上任后的第二次降息行动。多数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此次会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同时也不排除该行采取更为激进的做法。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顾建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是解决欧债危机的最后“承担人”,但承担后有利有弊,有利之处在于央行开始担责,欧债风险降低,而“弊处”在于经济状况较好的国家需要为发生危机国家的债务“买单”。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也向记者表示,将欧债危机交由欧洲央行处理,其最终解决方案就是增加货币发行量,而这一后果就是引发欧元进一步贬值。

欧盟峰会或推新欧元方案

欧盟高峰会也将在周四同日登场,此次峰会将要讨论德法两国所提交的财政联盟方案。尽管外界对此方案化解欧债危机抱有热情期望,但已有迹象显示以英国为代表的欧盟各国仍存在不同意见,而财政联盟的方案能否过关依旧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到本周五晚之前,欧盟领导人必须找到迅速解决欧元区分裂的方法。根据《纽约时报》消息,欧洲领导人正在制定一个挽救欧元的初步协议,他们希望能够在欧盟峰会上完成这个任务。

《纽约时报》援引参与谈判官员的消息称,欧盟峰会并不会出台一个变革性的方案,而是一个包括几步走的方案。新欧元方案有四点内容:包括承诺新的财政纪律,并将通过修约嵌入欧洲公约;对欧洲救助基金EFSF使用杠杆,可能使其规模达到目前的两倍甚至三倍;IMF为欧洲救助基金贡献一笔资金;为欧洲央行中期更激进的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提供政治保护,确保欧元区第三大和第四大经济不被毁灭性的利率推向违约。

目前外界对于欧盟峰会等一系列行动的效果持怀疑态度。黄泽民就认为,欧盟峰会不可能成为欧债危机的转折点,因为欧元是残缺的货币,天生有缺陷,欧元区国家在宏观层面上无法组合。欧盟峰会讨论欧债危机并没有光明前景,“我认为欧元区最好崩溃,但现在暂时不会崩溃,因为这是德法等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只能继续‘苟延残喘’”。

责任编辑:曹乃新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