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存款下滑导致无法有效信贷投放

2011-12-02 09:4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1月新增贷款环比下降几成定局。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1日从相关银行人士处了解到,截至11月28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仅为1400多亿元,预计金融机构全月新增贷款在5000亿元左右,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6000亿元。

展望年底的信贷投放形势,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在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的限制下,信贷活水仍难以源源不断地输往经济实体。

规模滑落

截至11月28日,四大行新增贷款在1400多亿元,即使按照11月最后两天每日100亿元的乐观情况估计,全月四大行新增贷款也仅在1600亿元左右,较10月2400亿元的贷款规模滑落超3成。

分析人士预测,即使考虑月中央行下调差别准备金率,可能会激发中小银行的贷款投放热情等因素,预计11月金融机构全月信贷控制在5000亿元左右,远低于市场6000亿元的预期。

交通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政策微调、定向宽松有助于信贷增长,但近期票据贴现利率上升表明11月新增贷款规模可能较10月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考虑到10月铁道部获千亿元临时性贷款支持,那么,11月贷款回落并不意外。”他认为,央行要求银行用足贷款额度,希望实现全年贷款规模7.5万亿元的目标,但从目前看,存款漏出和资本充足率考核确实对银行信贷投放产生较大影响。

这位人士说:“根据历史经验,每年最后一个月,往往是银行贷款投放的淡季,信贷员希望压单到明年初集中投放。”

央行11月30日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闻讯下降,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意图非常明显。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能否激发银行放贷热情,将流动性转变为企业贷款,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贷款受制

交行报告认为,商业银行面临存款增长乏力和存贷比考核约束,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稍显不足。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银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11月存款继续从银行体系“漏出”。部分银行存贷比“超标”现象并未缓解,银行纷纷主动压缩贷款规模。10月出现的外汇占款负增长也对银行信贷投放产生了一定影响。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1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强调,切实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

某股份制银行分行行长表示:“今年存款波动剧烈,最近几个月的新增存贷比均超过100%,总行一直在‘贴补’我们,我们也在尽全力吸收存款,但是在发行理财产品受限和存款负利率情况下,留住存款难度非常大。”另外,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执行,让贷款无法有效转换成存款。“存款下滑直接导致我们无法有效进行信贷投放。”

此外,资本制约成为银行放贷的“魔咒”。根据巴塞尔协议三制定的资本新规有望于2012年初实施,其中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底线分别提高到8.5%和10.5%,系统性重要银行还需计提1%的附加资本。

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光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标准“触线”。业内人士介绍:“这些银行不得不主动压缩信贷投放规模。”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10月招行、深发展等银行新增贷款均为负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陆续获批,针对小微企业定向贷款有望提速,将对未来信贷投放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曹乃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推荐: 信贷存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