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国商场“中国制造”现涨势

2011-10-18 10:24: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据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不顾国内外强烈反对、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之后,影响逐渐显现。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报出6.3483,首次突破6.35大关,创出了汇改以来的新高,许多来自中国大陆的产品价格在美国的超市、商场涨声四起。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的过快升值,对美国主流社会民众和商人也有不小的影响,同时对旅美华人的日常生活和华商从事中美投资贸易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

“中国制造”在美国涨声四起

说起中国商品,美国人曾用“想躲也躲不开”来形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高档品牌店,到普通连锁店,再到低档的一美元店,“中国制造”的确随处可见。然而,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商品的价格在慢慢提升,特别是美国参院推动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改革法案后,这种情形进一步趋于明显。

常驻美国的华人国际观察员余东晖发现,从购买中国食品来说,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商品集中的美国华人超市的商品价格明显上涨。他认为这一方面 是因为中国的物价上涨,采购价提高;另外一方面就是因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多升值了7%。比如在洛杉矶的一个华人超市,上个月还是7美元5磅的中国花生,现 在已经涨到了9美元5磅,原来6美元一磅的四川花椒现在涨到了8美元,9美元一磅的香菇也已经涨到了12美元,还有许多调味品像四川的豆瓣酱、广东的酱油价格已经上涨了15%以上,而鱼罐头、竹笋罐头价格更是上涨了将近50%。

余东晖说,华人超市的许多商品来自中国大陆,不仅颇受在美华人喜爱,而且由于价廉物美,也受到当地其他美国人的喜爱。

对美国主流社会民众影响不小

美国华文媒体《侨报》刊文分析,美国国会的汇率议案旨在迫使人民币过快升值,对美国主流社会民众和商人有不小的影响,这可以反映在几个方 面,第一,美国人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中国制造的产品,由于受人民币升值影响,会造成价格上涨,这种现象近来有加速的趋势,无形中相当于给美国普通老百姓增 税。第二,对于几千家已经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或者有意到中国投资的美国商人来说,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经营成本的提高。

此外,这两年美国人已经在沃尔玛等多家超市看到,产自中国价廉物美的日用品普遍涨价,这会大大增加美国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成本。

华人华商生活生意有负面影响

人民币升值还影响到华商,这里一部分指的是在美国本土经营中餐馆的商人,来自中国特产原材料成本明显提高,他们又不敢轻易的涨价,只好以同样价格减少分量,但最终还是会影响生意。

更受影响的华商是那些回中国投资创业的人以及做中国服装、鞋帽等生意的进口商,因为人民币升值经营成本明显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旅美华人有个特点,第一他们经常回国探亲,第二他们有“中国的胃口”,习惯吃中国食品,喜欢到华人超市购买产自中国的食品。从回国探亲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他们在美国赚的美元越来越不值钱,回国以后就显得“越来越穷了”。

“一元店”好东西少了

人民币升值对美国人生活的影响,在美国的人感受最直接。在美留学生和华人讲述了美国人生活中的“涨价感受”。

生活在加州的凯蒂说,感觉所有东西都在涨,应该有好长一段时间了,上个月中秋节时就发现超市里的月饼比去年贵了。的确,人民币升值,对做外 贸的影响还是蛮大的。前几年在商场超市许多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 ,但是这几年少了很多,却多了很多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国的东西,尤其是纺织品。比如年轻人很喜欢的那个牌子 AF,以前都是广东做的, 现在越来越少了,随便拿一件,都是MADE IN 越南。原因是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提高,外企转移了生产地点。

在美国生活多年的黄女士说,在美国有许多“一元店”,出售普通日用品一律1美元,很受普通民众欢迎,她家邻居是一对美国老夫妇,常常去一元 店淘宝,买到好东西还来“通报”。这类店里有不少中国制造的商品,但近来感觉,在1元售价不变的情况下,量变少了,品种少了,好的东西也越来越少了。其实 就是变相的涨价吧。

凯蒂认为,汇率影响物价,要反映到进口商的下一批订单里面 ,经过中国生产,海运,报关,再到美国来卖,价格作出调整。“市场反应如‘温水煮青蛙’,让人慢慢损耗。所以中国商品涨价,无疑在让美国普通人不知不觉中加税。”

责任编辑:王玉
来源: 钱江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