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标普“降级”的奥秘 美国短期内不会推出QE3

2011-09-15 13:37:00 作者: 《环球财经》编委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8月5日标普率先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是百年来美国第一次被赶出“3A俱乐部”,即便在1929~1933年的“大萧条”时期美国也没有失去最高主权信用评级。评级一出,全球股市大跌,对于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是否推出的争论更加热烈。综合各种信息分析,笔者认为美国暂时不会推出QE3了。

8月5日标普率先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是百年来美国第一次被赶出“3A俱乐部”,即便在1929~1933年的“大萧条”时期美国也没有失去最高主权信用评级。评级一出,全球股市大跌,对于QE3(第三轮量化宽松)是否推出的争论更加热烈。综合各种信息分析,笔者认为美国暂时不会推出QE3了。

调降评级的主导力量是美国资本

美国的“量化宽松”就是印钞。评级机构调降美国主权信用降级,表明资本不愿意政府印钞。央行购买国债是西方国家主要印钞方式,而国债的低利率和货币贬值也是美国资本的损失。降级以后国债利率上升,得利的是美国资本,也限制了政府的印钞行为,说白了,评级背后的主导力量是美国资本。

笔者认为,西方国家的货币政策就是国家权力和资本权力的博弈过程。不要简单地视标普为一家英国机构,世界的主要金融资本力量早已融合成为一家,尤其是英美的关系更加紧密。笔者认为,在此时由英国机构“出头”比美国本国机构还要方便,下调评级对政客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易被美国的政治贵族们报复。下调信用评级与量化宽松,是同等级的资本手段。

为什么美联储当下既不用也不能继续量化宽松

首先我们看到,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后,美国国债不降反升并创造了新高,9月15~25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合约价格飙升。由于债券价格持续上扬,推动基准10年期国债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跌至2009年4月、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这反常的现象背后是:美国银行破产还优先保护小债权人,因此对于大资金在银行可能破产的情况下,持有美国国债反而变得比银行存款更安全。同时相比债务危机下的欧洲,美国还是更安全优质,因此就造成美债在信用评级下调后反而上涨的局面。同时,美债价格上涨造成美债收益率降低,量化宽松给美联储所带来的收益也是下降的,这本身也降低了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的动力。

其次,美国量化宽松的前提是面临通缩风险而不是通胀压力,宽松出来的货币可以输出;如果QE3后美元不能顺利地外流到世界其他国家,必然会造成美国自己的通胀,所谓的“量化”,是看可以输出多少再“量化”多少的。例如美联储2010年11月QE2投放6000亿美元,至2011年6月QE2结束时,中国外汇储备为31974.91亿美元,而QE2前的2010年9月,中国外汇储备为26483.03亿美元,意味着中国流入了约5500亿美元的流动性。

可以这么说,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看菜下饭”的。如今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全球资金有避险需求,只好“矮子里面拔将军”,回流美国。这样一来,再次量化宽松后印出的钞票是难以输出的。美国前两轮量化宽松的背景是面对通缩风险,国内美元大量外流;如今美国则面临通胀压力,CPI已超过3%的通胀警戒线,而今年7月最新数据表明CPI环比增加0.5%,通胀有加快的趋势。

不要看现在大宗商品在降价,世界一样是可以进入涨价通道的。8月18日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表示,上半年英国的农业用地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因为牲畜和粮食价格的上涨激励农民提高产出。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英国生产的饲料小麦价格在伦敦市场攀升11%,而生猪和牛产量的下降使得6月份肉价同比上涨7.2%。食品和其他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继续推升土地价值。RICS数据显示,从去年年底以来,耕地价格上升4.9%,牧场价格走高4.2%。

所以可以看到,世界的农产品正在涨价通道之中。世界各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会让商业利率走高,如果世界进入了正利率模式,那么货币宽松得越多,利率就越高,资金就越疯狂,通胀反而越厉害,利率上升导致销售渠道的财务费用等上升。危机造成的资金风险会让利率成为高利贷,这时候继续量化宽松无异于自杀。

这里还有需要注意的重要因素就是资源的特殊性。笔者认为,标普调降美国信用等级是一种主动性调整,就像2008年放任雷曼兄弟破产是主动引爆金融危机一样。“霸主”美国主动先倒下,其结果必然是压倒全世界,所谓“美国感冒,全球吃药”就是这个道理。现在降级也是一样,原因就是石油等资源价格的高涨后供给曲线出现了“后弯”(具体论述可参见《环球财经》2011年8月刊“受控着陆VS量化宽松”一文),价格上涨反而供应量下降,在7月国际能源署6000万桶石油储备未能见效以后,评级机构主动捅破了泡沫。

在石油“后弯”曲线出现以后,如果美国继续施行量化宽松政策,结果必然是石油等价格的暴涨,这将不但让石油等资源国家的得利超过美国,也使得资源的供给曲线更加弯曲,进而造成美国的通胀和市场的崩溃。QE3必然使得资源国家更加抓紧资源,而不会多卖资源换取日益被稀释的美元。当后弯曲线出现以后,资源供给量随价格而减少,必然导致全球资源市场供需均衡点无法形成而崩溃。美国是严重依赖世界资源供给的国家,资源市场崩溃的后果就是美国经济的崩溃。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环球财经杂志
1 2
相关推荐: 美国奥秘短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