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560亿地下钱庄案折射金融乱象丛生

2011-08-22 07:07:01 作者: 余丰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高利贷正在“风起云涌”,全民放贷此起彼伏,就连四大行、上市公司都参与其中,巨大金融风险正在酿造,有些已经暴露。

近日,重庆警方破获该市首起特大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打掉一个利用“空壳公司”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家族式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560多亿元(8月19日新华网)。

这起案件的特点是,时间短、额度大。涉嫌560亿元巨资注入到“地下钱庄”。并且发生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令人震撼。其次,如此特大“地下钱庄”案竟然发生在中西部的重庆。“地下钱庄”并不陌生,在福建、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屡屡爆出,但都是发生在沿海发达地区。这次重庆破获如此大案,令人惊奇。

“地下钱庄”之所以有这么强的“生命力”并且居然发展到了中西部,以笔者看自有其生存的土壤和强烈的市场需求。说明非法资金要求汇往海外的需求在上升,比如:海外赌博资金、腐败分子洗黑钱资金、走私外汇和非法买卖外汇、偷税漏税规避的资金等等。特别是腐败分子洗黑钱汇往海外资金呈现直线上升势头。说明热钱等进入中国市场的需求旺盛。在资本项目没有开放情况下,热钱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必须经过审查有符合规定的项目,这就把许多热钱挡在了国门之外。这些热钱往往通过“地下钱庄”平台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查处各类外汇违法违规案件1865件,涉案金额超过160亿美元,而仅重庆一案就涉及560亿元人民币,足以看出漏网热钱之巨。

“地下钱庄”泛滥和大规模向中西部地区蔓延,说明全国性腐败分子对洗黑钱、海外赌博等非法出境资金需求强烈,热钱进入中国欲望高涨。洗黑钱等非法结算资金需求增长是“地下钱庄”产生生存的天然土壤。“地下钱庄”的危害性是巨大的,除了扰乱国家经济金融秩序,为众多企业偷逃税费提供了地下通道、使国家税收蒙受损失外,更加重要的是为各种犯罪分子找后路,一些官员贪污腐败、行贿受贿、侵吞国有资产或走私、贩毒、骗税等得来的非法收益通过“地下钱庄”被洗白、汇往国外境外,被披上“合法”外衣,助长了上游犯罪行为。这是应该高度警惕的。

目前,中国内地金融秩序十分混乱。高利贷正在“风起云涌”,全民放贷此起彼伏,就连四大行、上市公司都参与其中,巨大金融风险正在酿造,有些已经暴露。乱办金融机构死灰复燃,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各种山寨版股票交易所等横空出世,挂着羊头卖着狗肉。非法集资案件屡屡频现。消失多年的高息揽存又开始出现并且愈演愈烈。现在“地下钱庄”竟然开始向中西部蔓延发展并且额度之大令人瞠目结舌。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国内地金融已经乱象丛生。

重庆560亿元“地下钱庄”案件背后隐藏着一批洗黑钱的腐败官员和违法企业机构,希望警方深挖背后的犯罪行为。

该到下猛药、出重拳整治金融乱象的时候了。治本措施是疏堵结合。发挥正规金融金融机构作用,比如: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正规金融机构应该占领这块阵地。这才能铲除企业寻求高利贷等融资方式的土壤。再比如:对腐败官员出重拳,遏制腐败蔓延现象,这就铲除了通过“地下钱庄”洗黑钱的土壤。同时,必须采取高压措施,严打各种非法金融犯罪。笔者建议,迅速开展一次全国范围内的金融秩序整顿活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坚决遏制高利贷蔓延,严肃查处高息揽存,重拳出击乱办金融机构,消除金融风险隐患。(余丰慧)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国际在线
相关推荐: 钱庄金融时评精选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