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为什么还在不断增持美债?

2011-08-18 16:06:09 作者: 易宪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财政部总值240亿美元的十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14%,创历史新低,8月10日推出即被认购一空。美国财政部8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57亿美元,总额达11655亿美元,仍列全球首位。这是中国自今年4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合计持有数额增长206亿美元。(详见昨日B44版)

半个月以来,当标普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全球各种资产价格大跌,特别是全球股市跌得人仰马翻,却有两种金融产品的价格反而上升了。一种就是信用评级被调降的美债,一种是黄金。

美债信用降级意味着购买美债风险上升,美债中标利率应升高,可市场反应却反其道而行之,何也?

从一般逻辑来看,当全球都面临巨大金融风险时,投资者对安全的需求远超盈利的需求,对持有的金融资产已不是如何让其增值,而是追求让其最安全。那持有什么资产可以把风险降到最小?黄金当然是一种方式,但全球黄金有限,吸纳不了多少资产。其实实质性商品(包括黄金、石油、大宗商品等)吸纳资金都有限,而且这些实质性商品早已金融化、期货化及货币化,与其他一般性金融资产的性质已无多少差别,持有这些资产同样面临着巨大风险。

因此,当全球性或地方性金融危机有爆发危险时,快速流动的16万亿-17万亿美元“热钱”就会流向最为强势的货币及国债。而衡量最强势货币的标准,最为重要的指标是国家实力(教育、科技、政治制度)及货币的国际化程度等。用这样的标准来衡量,非美元莫属。虽然美元一直在贬值,但目前仍没有哪国的货币能与美元抗衡。况且美元贬值只不过是美国利用其国际货币主导权来解决国内经济问题。故此,相较其他金融资产而言,购买美债的风险反而比较低。当全球出现某种金融风险时,那些大量快速流动的资产就会持有美债来规避风险。这就是为何全球性市场风险越高,流向美国国债的资金越多的原因。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汇储备不持有美债能持有什么资产?所以,尽管我们不情愿,但中国还是连续三个月在增持美国国债。这也是中国为何近期增持美债而减持日本国债的原因。

最近市场流行着一些似是而非的观点:称持有美债是穷人借钱给富人,不公平;美国经济一直没起色,给中国持有的美债带来巨大贬值风险,对此美国政府要保证不让中国持有的美债贬值等。其实,这些言论多是对金融投资不了解的人在说。因为作为一种投资行为,中国购买美债从来都是我们自己选择投资的结果。既然是进行投资又是在市场中进行交易,那么债权人与债务人都是各得其所。没有什么我们购买美债是把穷人的钱借给富人用的问题。这好比储蓄存款,其利率还是管制下的利率,我们居民不也是心甘情愿地把钱存到银行而不放在家里么?因为钱存到银行比放在家里闲着更理性。

或许有人会说,既然投资美国国债面临着美元贬值的风险,为何要投资美国国债而不把这些钱分给国人用,增加国人福利水平呢?当然,如果用外汇储备到国际市场购买实物商品,把这些商品分给国人是可增进福利的。但是中国这样大、人口这样多,如何来分?又可用来购买什么商品?其实我们是想把钱换成商品的,可突然增加的巨量商品需求,会不会导致价格快速飙升?那中国岂不会成为一个冤大头?

其实,搞清楚了这些基本问题,我们应该能明白,当我们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后,投资美债只是差中选好的选择,不购买美债,我国外汇储备面临的风险可能会更高。这就是为何这几个月来中国仍在增持美债的原因。

而要根本化解当前中国外储过高,外储面临贬值的巨大风险,还得从中国自身的产业结构、外贸政策、汇率政策等方面改革入手,改变中国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实现进出口贸易平衡及金融项目的平衡。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推荐: 中国美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