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技术标准制度对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影响

2011-08-16 23:50:37 作者: 彭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技术标准制度对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影响  

绿色税收是基于技术标准的约束,对那些污染环境、影响人类健康的进口产品收取进口附加税,以限制禁止高碳产品的生存空间。低碳产品所遵循的技术标准,包括生产标准、试验检验方法标准、安全卫生标准、包装标准等,提高了企业更新设备、改进技术的生产成本。技术标准作为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指定竞争战略的重要内容,它是产业经济运行的规则和秩序。

标准的制定权,就是竞争规则和秩序的制定权,是掌握市场主动权的标志,标准制定的过程是一个瓜分市场、利益分配的过程。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正所谓“得标准者得天下”。企业是标准涉及到的技术所有者,企业是参与标准联盟的管理者,企业还是得到标准许可的使用者。标准战略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加强标准战略的市场法制化,是标准战略法制化进程的具体途径。

从市场角度来讲,影响标准战略的成功与否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网络效应,市场经济模式决定了产业标准通过市场实现竞争,产品的多样性以及日益更新的特点决定了网络规模在市场竞争中的面面俱到。二是顾客需求基数,在由市场需求决定产业标准时,消费者的需求基数将成为决定某项标准成为产业标准的决定因素。三是市场预期,任何一个理性的企业在生产一种商品时都会对这种产品的市场预期进行权衡,如果预期好,消费者对这种产品的购买欲强,那么首先推出该产品的企业就有可能成为该产品标准的制定者。

所以,我们应该鼓励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制定企业标准,而企业在制定标准时,也应有相应的法律规定防止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当下,在很多行业中,均显现出外企技术领先的现象,现有技术思维和技术路线不少掌握在国外大公司手中,他们的先行优势也制约了我国的标准战略。因此,我们在制定标准法律制度时要关注外国企业利用其标准产品对中国市场进行的不正当的排斥竞争者的垄断行为。

有些国家为了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当借用技术标准等措施达不到保护目的时,则在产品的试验、检验程序和检验手续上设置重重障碍。人们对健康和环境越来越重视,有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的产品或有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越来越受青睐,这就导致没有取得相应认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大降低。同时,出口企业为达到相关标准而增加原料成本、加大对技术、环保及劳动条件改善的投入、过高的检验检疫费用、过贵的认证费用都会导致出口企业成本增加,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

发达国家的85%消费者愿意为环境清洁而支付增高的价格,加拿大80%的消费者愿意多付10%的钱来购买对环境有益的产品,40%的欧洲人喜欢购买环境标志产品,而不是传统的产品。缺乏环境标志的产品在进入推行环境标志认证体系国家的市场时,其竞争力会受到限制,甚至丧失。

责任编辑:aokai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