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评级遭下调或是算计中国的大阴谋

2011-08-15 18:07:00 作者: 余丰慧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忧,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降级”。

在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中的穆迪、惠誉两大机构维持美国信用AAA评级不变的情况下,标普出人意预料的降低美主权信用评级。这与三大评级机构对待欧洲比如希腊评级一个鼻孔出气差异如此之大。此前,人们担忧美国两党如果就国债上线达不成协议,出现债务违约后可能遭到评级机构下调评级等级从而影响世界经济。然而,美国两党在最后时刻已经达成了协议,奥巴马也已经签署法律文件生效,而标普居然仍然下调美国评级。当然,按照标普的说法是,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我们所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打算今后10年削减2.1万亿美元联邦财政赤字。而标普推断,要巩固美国财政状况,同期至少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但笔者认为,问题并不是表面这样简单,肯定有其更重要的目的。这就需要我们来分析一下在当前情况下美国评级遭下调后对谁影响最大。

对美国来说,可能使得美国经济复苏蒙上一层阴影,可能使得华尔街市场遭受创伤(有不确定性),可能使得美国信用遭到质疑,投资者信心减弱,可能使得美国筹资成本增加加剧债务危机,从而对其借债发展、借债维持本国福利、借新债还旧债模式遭受最大挑战。以上这些都仅仅停留在“可能”二字上。这种“可能”能否发生仍存在变数。长期来看,美元仍然优势明显。其他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并不争气,欧元区、日本的经济状况不如美国;美国的创新能力跟欧洲、日本相比也是最强的。一个评级下调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

而对于全球美国债主们的影响既直接又巨大的。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持有的美国国债的影响,在美国接近10万亿美元的公共债务里海外持有将近50%,其中中国持有占比26%,是美国最大的单一债务国家。如果受美信用等级下调影响国债大幅缩水,那么,受损失最大的是债主们特别是中国这个海外单一最大债主国。而诸如中国持有1.16万亿美元美国债已经处于被绑架地步:欲买不能,欲卖也不能。如果中国大举抛售美国债,那么,价格必然加速下跌,损失最大的是持有最多的中国。二是对外储最大国的影响。美元在全球储备中所占份额为60.7%,目前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前7个国家是中国、日本、俄罗斯、中国台湾、巴西、印度、韩国。中国以高达3.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位。如果美国信用等级遭下调使得美元大幅贬值的话,哪个国家外储多哪个国家损失最大。

标普下调美评级后,美国总统府和财政部都出来给予回应,说标普是严重错误,缺乏“可信度”,什么所作降级判断“因一个2万亿美元的误差而存在缺陷”。但这些都是表象,而背后美国政府说不定正在“偷着乐”。笔者非常同意经济学家谭雅玲的观点:“当前背景下,美国需要一个平台来实现美元贬值,以此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奥巴马政府正在竭力推进其出口倍增计划,需要美元贬值这个助推平台。同时,美元贬值可使得美国赖掉世界巨大财富。因此,美元贬值符合美国的长短期利益。而国际上对美元贬值谴责声太大,美国急需一个借口和既具有说服力又不引火烧身的理由,标普正好给其正想瞌睡的美国递上一个枕头。美元可以大幅贬值,而美国也可以推掉责任。再者,美联储内心想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由于受到世界各国抨击而不敢轻易出动,而标普下调美评级后很可能给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找到了一个最好说辞。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表示,现在中国最应该注意的是美国会不会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笔者想法不谋而合。

这样的话,标普下调美信用评级的结果是,美元贬值、美国国债缩水,美国经济因出口大增而拉动力增加,美国赖掉了债务,掠夺了债主财富,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受到输入型通胀的影响以及经济的巨大冲击。

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穆迪、惠誉两家维持美国AAA评级不变,稳定了美国国内投资者情绪和信心,而标普降低美评级使得国际上热炒,促使美元贬值和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的推出,好似美国与三大评级机构演的双簧好戏。这背后不排除是一场美国政府与评级机构幕后联手算计中国等全球债主的阴谋。

中国必须坚定不移走外储多元化之路,逐步摆脱被绑架的困境。当务之急有必要启动外储购买一定黄金储备。韩国是世界第七大外汇储备国。韩国央行2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韩国外汇储备总额上升至3110.3亿美元,同比增加65.5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创历史新高。韩国央行增持黄金,韩国的黄金储备量由此前的14.4吨增至39.4吨,增幅高达173.6%。值得中国央行借鉴。同时,目前国际油价正处于合理价位,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85美元左右。我国原油海外依存度已经上升到55%,急需考虑利用外汇储备购买大量石油建设雄厚石油储备。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