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团结,就是力量

2011-08-09 23:05:02 作者: 李潼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变革的关键并非希腊等国的财政变革,而是欧元区的机制变革,这一大改革的延缓,很可能延误解决债务危机的时机。所以说,实际上,黄金的持续上涨最终表明的是投资者对我们目前身处世界不安情绪的总反应。

争议汇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及太平洋部高级顾问、中国事务主管奈杰尔·查克(Nigel Chalk)率领的代表团在5月23日至6月9日期间访问了北京、上海和成都,对中国经济总体形势展开第四条款年度磋商。这一结果终在7月21日发布,随即引起了极大争议。

IMF报告显示,代表团成员认为,“人民币汇率仍显著低于与中期基本面相一致的水平”。且目前“几乎没有理由改变2010年第四条磋商期间作出的评估”。 IMF认为,尽管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方面取得了进展,但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在过去一年里贬值。

其实对于人民币低估的舆论早已有之,美欧等国在中国第二轮汇改后仍不改论调,频繁施压人民币。在全球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各国仍在复苏路途上奔波的当下,各国将着眼点放于汇率之上,为维护本国贸易利益使尽奇招,亦在意料之中。但毕竟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低估的估算方法,至今仍没有权威定论,因此IMF的报告也可说是疑点重重。

同时,中国毕竟面临通胀压力和各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内外部双重压力,汇率政策就更应当以维护本国经济利益为重,不应受外部舆论影响。这也是中国央行长期以来坚持的自主的汇率政策。

报告发布后,中国驻IMF代表何建雄和执行董事高级顾问张正鑫在由IMF官方于北京时间21日上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1年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中发表声明称,全球危机与经济不景气对新兴市场经济的财政表现与支出结构造成负面影响。外部危机严重阻碍中国改革,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改革方面。

团结的欧洲

法国《世界报》网络版7月21日披露,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凌晨在柏林就救助希腊计划达成共同立场,法国同意德国提出的建议,允许私人投资者加入救助希腊的新一轮计划,而德国则支持法国加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作用、避免债务危机风险进一步外溢的主张。

一直以来,由于担心希腊出现债务违约或重组导致私人投资者持有的希腊债券价值缩水,从而引发欧元区金融动荡,欧洲中央银行坚决反对希腊出现任何形式的债务违约。这从欧洲央行行长让·特里谢的态度就可看出。20日晚他加入萨科齐和默克尔的会谈,虽然最终他表示支持法德领导人的共同立场,但用媒体的报道来形容却是“热情不高”。

但法国和德国最终还是达成协议,这也意味着其反对希腊出现任何债务违约的立场出现松动,一直被欧美等国媒体嘲笑的欧洲,终于“团结”了起来。

默多克引火烧身

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并没有因为它的关闭而结束,随着新闻界、警界和政界的大人物不断被卷入,默多克的新闻帝国正面临着成立以来最大的分拆和信任危机,其影响有可能跨出英国扩散至新闻集团所属的其他国家。

在新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媒体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据调查微博已成为城市精英的重要信息发布和传递手段,如何持续影响客户的注意力是每一个市场化传媒人必须面对的问题。窃听门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所做出的另类选择。

黄金站上1600

7月18日,纽约和伦敦黄金市场价格收盘站稳在1600美元/盎司之上,是自1980年7月8日之前11连阳以来最为持久的连续攻势,创31年纪录,黄金名义价格接连突破历史高位。

表面上看,这轮新高是缘于欧洲债务的持续发酵,对于志在紧密结合的欧元区来说,目前缺乏一种强有力的机制来从制度上保证将债务问题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但实际上,边缘国家的债务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欧盟决策层的犹豫不决,边缘国家党政之争的鼠目寸光。

希腊问题的本质不是债务问题,而是机制问题,即在经济发展两极分化的欧元区如何权利义务对等,即债务膨胀的希腊等国需要接受何等合理约束和条件以获取德法等国的援助。

欧元区债务危机的本质不是寻求如何让希腊财政走向健康(当然这个很重要),而是如何作为单一货币区共担风险。

变革的关键并非希腊等国的财政变革,而是欧元区的机制变革,这一大改革的延缓,很可能延误解决债务危机的时机。所以说,实际上,黄金的持续上涨最终表明的是投资者对我们目前身处世界不安情绪的总反应。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