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2011年7月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2011-08-09 22:39:15 作者: 曹彤 曲双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房市回暖 失业更忧;欧洲:债务危机扩散,德国强劲复苏;日本:现好转迹象,外贸仍低迷;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美国:房市回暖 失业更忧

7月的美国,经济形势喜忧参半。

首先,7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较5、6月份有所好转。一是房地产市场向好。6月28日标普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20个城市综合房价指数环比上升0.7%,为8个月来首次上涨。美国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肖恩·多诺万(Shaun Donovan)也表示,美国房价最早可能于第三季度开始攀升;二是制造业强劲扩张。7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数据显示,美国6月份PMI指数从5月份的53.5升至55.3,优于52的预期。同时,6月份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上升到61.1。

其次,仍然有一批重要经济指标难以令人满意。一是消费者信心进一步下滑。7月15日汤森路透集团和密歇根大学发布的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63.8,为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记录;二是就业形势依旧严峻。7月8日美国劳工部宣布,6月全美非农就业岗位仅增加1.8万,为去年9月以来最低增幅,且远低于市场预期的9万的增长规模。同时,6月全美失业率升至9.2%,为去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三是贸易状况仍待改善。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由于进口原油成本飙升,5月份贸易赤字上升15%至502亿美元,是自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额度。

众多数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就业数据。它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奥巴马明年的竞选大业,也标志着伯南克主掌美联储的业绩优劣。

果然,就业数据公布仅一周,继续推行QE3的论调开始高涨。7月13日伯南克表示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一是美联储更为直接地发布指导方针,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二是推出新一轮资产采购计划,即再次推行量化宽松政策,即所谓的“提高我们所持国债的平均到期期限”;三是降低现为0.25%的联储付给商业银行的储备利率,从而更全面地压低短期利率。

伯南克之所以提到QE3,含义有二:一是给市场注入信心;二是推动国会尽快批准上调债务上限。至于伯老心中是不是真的打算推行下一轮量化宽松,不好说。瑞银集团调查显示,美元将在25年内丧失全球储备货币地位而被一揽子货币取代;IMF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降至60.7%,为12年以来最低水平。连续不断的量化宽松无异于饮鸩止渴。

除了备受瞩目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另一个焦点是债务问题。目前供选择的解决方案主要有两种:“一刀切”法案和“六人集团”法案。

“一刀切”法案名为“缩支、限制、平衡法案”,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根据该法案,若想将债务上限上调2.4万亿美元,美国就要在下一财年缩减支出111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内减赤2.4万亿美元,并将每年年度支出限定在GDP的20%之内,每年通过宪法修正案对预算进行平衡。该法案遭到了民主党的反对,其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最终执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六人集团”法案则要求政府必须在今后10年内削减3.75万亿美元赤字,实现途径包括改革现行税制以“开源”和大幅削减国防、医保等开支来“节流”。这个方案得到了两党某种程度的赞同,奥巴马称赞其基本符合他力主采取的措施,“是个好消息,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众议院共和党议员也愿意为这个法案做一定程度的妥协。

即使这两个法案在国会相持不下,也还有第三种选择——拖:授权奥巴马在未来一年内,分三次将债务上限提高2.5万亿美元,并要求在未来十年内至少削减支出1.5万亿美元。在分段上调之后,两党就可以将一些争议最激烈的预算项目放到后两次上调之中去解决,这样至少可以将8月2日的最后期限后延。

可以说,美国债务违约的风险基本上不复存在。

欧洲:

债务危机扩散,德国强劲复苏

7月份欧洲的主题是欧债危机大面积扩散。首先,希腊依然是欧债危机的主角。虽然紧缩措施在希腊议会涉险通过,从而获得了第一轮援助计划最后的120亿欧元援助款,但进一步的援助才是关键。7月22日第二轮援助计划终于出炉,欧盟理事会同意向希腊提供总额1090亿欧元的官方支持,另还将从私人部门筹集500亿欧元资金。同时,将把希腊未来贷款的到期时间从当前的7.5年延长至最高30年,贷款利率约为3.5%。

其次,意大利跃居“难二号”。7月8日意大利遭遇“黑色星期五”。首先是国债收益率飙升,10年国债收益率与德国国债的利差达到2.45个百分点,创下欧元问世以来的历史高位,推动意大利10年国债收益率升至5.28%;其次是股市暴跌,意大利国内最大银行裕信银行的股票猛跌7.9%,意大利股市暴跌 3.5%。7月12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又刷新14年来最高纪录,首次突破6%。而其一旦达到7%的警戒线,借款需求就将无法持续。

意大利问题的凸显,根本上归咎于国内经济问题。首先,意大利的服装和奢侈品等传统产业占比重较大,受危机冲击较大,复苏缓慢;其次,意大利工会力量强大,导致劳动力成本较高,同时其社会福利成本也很高。第三,总理贝卢斯科尼与财长特雷蒙蒂之间矛盾重重,让市场担心力推减赤计划的财长即将卷铺盖走人。目前,意大利政府债务已相当于国内GDP的119%,在欧元区内仅次于希腊,其中大部分债务在未来五年内到期。今年意大利的利息支出将超过政府财政收入的10%,下半年有1770亿欧元的到期国债需要偿还。

作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沦陷将是灾难性的。一是4400亿欧元规模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将力不从心,估计需要扩充至1.5万亿欧元的规模;二是意大利若卷入债务危机将令许多国家损失惨重,如英国央行预计如果意大利经济崩溃将给英国造成430亿英镑的损失;三是意大利这样的欧元区核心国家前景堪忧,将使人们对欧元的前景更加悲观。不过好在随后几日意大利国债顺利发行,略微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

第三,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继续紧密围绕在债务危机的“主角”身边。7月5日穆迪将葡萄牙评级由Baa1下调至Ba2,展望为“负面”;7月12日西班牙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触及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6%,与德国国债之间的利差上升至345个基点;7月13日穆迪将爱尔兰的外币和本币政府债券评级从“Baa3”下调至“Ba1”。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财经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