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居民收入增长跑赢CPI,猪知道么

2011-08-04 15:32: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的全部公布,各省居民“钱袋子”——收入增长情况也随之“出炉”。“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梳理和对比发现,上半年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

近来看到这样的新闻, 都会随即去翻一翻随后网友的评论,后者大多反馈“被增长”。这已经不是一种刻意的低调,倒是真实的反映。相比较整天对着数字的统计部门,赶工度日的消费者 对于收入和物价的敏感程度更高:对于今年以来一直居高不下的CPI,老百姓从饭桌的微妙变化就能感受到了;对于收入变和不变,每个月的工资条也都摆在那 边。按照统计部门目前公布的数字,上半年全国民众收入增幅几乎都在10%以上,有些甚至是CPI增幅的两倍。那么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即使收入增长和物价增 长同步,老百姓也不至于为猪肉价格问题感到头疼——更何况于目前数字体现的是一种完美的利好。现实状况是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物价全面高启,银行不得不因为 CPI屡创新高而打开加息窗口,即便如此,民众存在银行里的的财富也在负增长中。

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的经济状况感观,总是和统计部门的数据大相径庭。如果说,“猪决定了CPI”,那么现在这个“收入跑赢CPI”,猪知道么?

从“京沪高铁上座率107%”的统计数字和民众反映“最多2成上座率”的差距,一般老百姓终于开始懂得统计学意义上的数字和一般认知之间可能存在的巨 大差距。统计学的确是一门学问,学问应该在学术范围内讨论研究,这样的数字公布出来的现实意义又有多少?当一个带着科学外套的数字投入到一般认知的领域并 且明显会被误解的时候,这样的公布和民众意识中的谎言没有太大的区别。

《人民日报》昨天发表署名文章《政府如何自我评价是态度问题》,公布统计数字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请有关职能机构不要低估民众的智慧、实事求是,处于现实生活中的民众并不害怕接受一个数字现实,只怕“被粉饰”。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钱江晚报
相关推荐: 居民收入增长CPI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