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家为何大量移民跑了?

2011-08-03 11:42:27 作者: 蒋元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年6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到淅江、广东考察,发现大量的企业家和财富向外移民和转移。郑认为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他说,中国没有独立的企业家群体,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权力,只能靠别人来发展;一旦感到不安全,又抱不到大腿,或者抱大腿的成本太高,就跑掉了。

关于富人和大量财富流向国外,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我们身边和熟悉的人中就不乏移民的。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美国等国家,纷纷向中国的富人们抛出移民投资的绣球,50万美金为起点,中国大量的富豪们拖家带口和资金就转移出去,帮人家度危机去了。如果我们一味地痛骂这帮富人当然无济于事,应当调查研究这种现象的根源。

现在许多中小企业登陆中小板和创业板,一上市就划弄了多少亿的资产,老板和高管们一夜间暴富成亿万富翁、千万富豪,不久就纷纷辞职、套现,然后有的就移民跑了。到股市上市,是需要运作的,要花大钱铺路,有多少官员和相关人就是倒在这个“路”上和走在这个“路”上!中国富人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财富并非他们的创业、发展得来的,而是用各种手段或者钻空子集聚得来的,所以心里不踏实。当然相当多的民营企业还是合法经营,靠了政策和智慧发展起来,但由于法制不键全,人为的因素多,投资金环境不佳让他们也感到不安全。郑所长在调查中发现,财富一旦被地方官员盯上,再多的财富也是无力抵抗的。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引起富人和民众双方都不安全的一个很大因素是:财富原罪问题。郑所长认为,许多企业家的第一桶金的确存在原罪问题,但你追究来追究去,没法追究的。这个思路下去,各方都输。如果充分发挥发挥企业家、富豪们的慈善和公益行为,以功纠过,可以双赢。

小平同志的战略是,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带动其他人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现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而且还在不断地有人富起来。但如果先富起来的人都纷纷移民跑了,把大量的财富拿去搞“国际主义”了,共同富裕不就落空了吗?

新加坡的研究到中国来了,郑所长的调查有多少根据,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希望中国也有这方面的调查研究,然后才有发言权。郑所长认为,中国当下最要紧的是用法律的方式来解决分配不公,不能老是用政治的方式。他讲的有没有道理,也不妨也研究研究。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