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达芬奇事件摧毁了什么?

2011-07-25 11:14:00 作者: 萧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普通消费者会为达芬奇造假事件产生“心理共振”的根本原因在于,达芬奇摧毁了我们对市场诚信的信任。

作为奢侈品牌,达芬奇家具的造假事件无疑成为最近媒体关注的焦点。

其实,如果不是媒体曝光,作为普通消费者根本不会关注到达芬奇这样的品牌。因为动辄几十万一套的沙发于我们普通消费者就像天上的月亮一样,可望而不可即。也因此,作为富豪阶层的专属品,达芬奇的造假,伤害的也应该是那个阶层的利益,那么,作为普通消费者的我们,为什么也会为达芬奇事件而愤慨呢?

笔者认为,普通消费者会为达芬奇造假事件产生“心理共振”的根本原因在于,达芬奇摧毁了我们对市场诚信的信任。

对于当下市场的普遍缺乏诚信,消费者是有充分心理准备的。作为普通消费者,最简单的自我防御就是遵循一条古老的法则——“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因此,对于“入口”的、必须考虑品质的产品,比如食品、婴幼儿用品等,我们就只能去选择相对价格高一点的产品。比如,在三聚氰胺事件、瘦肉精事件以前,笔者买牛奶和火腿肠都挑价格较高的国产大品牌,哪怕超市里有比它们便宜的产品也不会去选择。可是,后来这些相对价格高的产品也出了问题,于是,身边活的更在意的朋友很有先见之明地“教育”笔者:“早告诉你‘入口’的东西一定要买国外的,你却……”

当然,出于经济条件和价值观的考虑,笔者并没有像他们一样,只到高端超市选购进口食品,更不会因为担心国产家具不环保,而去买达芬奇这类奢侈品。但是,在我内心,对这些价格昂贵的进口高端奢侈品,还是心存敬畏,相信它们除了价格贵得离谱以外,品质应该是有保障的。

但是,达芬奇事件彻底摧毁了这样的信任,彻底颠覆了我们的传统理念,便宜没好货,但不便宜的甚至天价的东西,同样可能没好货。

其次,达芬奇事件还颠覆了我们对品牌的信任。作为总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在监管缺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无力判断产品的品质,因此只能转而相信品牌。在我们心目中,有品牌的总比没有品牌的好,大品牌总比小品牌好,高端品牌总比低端品牌好,奢侈品牌应该是质量最好的。道理很简单,高端品牌、奢侈品牌的品牌溢价高,可以赚取更高的利润,因此不会为蝇头小利而去牺牲品质。

而达芬奇事件告诉我们一个极其残酷的事实:我们又错了!如果这些奢侈品牌的商家诚信彻底沦丧,即便已经赚取了极高的品牌溢价,他们仍然会产生造假的冲动。因为这样做不仅能赚取更大的暴利,而且,由于人们对品牌的信任,他们造假的风险还极低,甚至远低于中小企业。事实也的确如此,如果不是媒体曝光,达芬奇在市场上横行了这么久,居然就从来没有被监管部门抽检过。

小企业不诚信,消费者可以找大企业;大企业不诚信,一些有实力的消费者还可以转向国外奢侈品牌。而这些所谓的引进奢侈品牌不诚信,人们还能逃到哪里去?虽然无论曝光与否,我们可能都不会成为达芬奇的用户,但从它摧毁了人们对市场的信任这一角度看,达芬奇事件的破坏力并不亚于三聚氰胺和瘦肉精!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推荐: 达芬奇事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