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诺基亚痛失全球智能手机老大地位

2011-07-22 16:31:3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诺基亚(Nokia)第二季度业绩显示,这家芬兰手机制造商正在被苹果(Apple)和其它对手夺去更多市场份额。尽管如此,诺基亚还是对新近与微软(Microsoft)结成的伙伴关系表达了更乐观的看法,称这一合作将重振自己的命运。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表示,在推出使用微软Windows Phone软件、具有上网功能的新智能手机系列方面,诺基亚正取得“好于预期的进展”,首部这样的智能手机将于今年年底前问世。

分析师们表示,诺基亚的市场份额正迅速输给苹果(Apple)的iPhone及一系列使用谷歌(Google) Android操作系统的设备,诺基亚正在和时间赛跑,试图推出一款有竞争力的产品。

今年第二季度,根据销量计算,苹果已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诺基亚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34%至1670万部,而同期苹果iPhone的出货量为2030万部。

诺基亚首席财务官蒂莫•伊哈姆蒂拉(Timo Ihamuotila)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诺基亚对于按时推出首部Windows Phone手机的“信心更强了”,并表示对于双方的合作,人们“非常兴奋”。

他表示,自诺基亚今年2月与微软合作以来,为Windows Phone用户提供的应用软件数量增加了3倍,达到2.5万个,因为有更多独立开发人员被这一平台所吸引。

伊哈姆蒂拉表示,诺基亚相信,这一平台也将得到电信供应商的强大支持。他补充称:“运营商希望看到能够挑战苹果和Android的第三个(智能手机)生态系统。”

由于诺基亚转向微软的操作系统,其现有的饱受批评的塞班(Symbian)手机的销量正加速下滑。诺基亚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净亏损3.68亿欧元,收入减少7%,至93亿欧元。在5月诺基亚发出获利预警后,投资者预期较低,对于业绩没有变得更糟反而感到欣慰,诺基亚股价周四收高逾2%。

上个月,诺基亚与苹果就苹果涉嫌侵犯诺基亚专利达成协议,诺基亚获得了4.30亿欧元的一次性专利使用费,未来还将持续获得数额略少的专利使用费,诺基亚的亏损因此得到缓解。

诺基亚手机总销量同比下降20%,至8850万部。电信咨询公司IDC表示,本季度,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可能会取代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

IDC分析师弗朗西斯科•杰罗尼莫(Francisco Jeronimo)表示:“诺基亚正在各个领域遭受打击。”尽管Windows Phone平台给诺基亚带来了复苏的希望,但他警告称,这可能为时已晚。“历史证明,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在丧失领导权后,要重新赢得这一地位是非常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FT中文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