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反驳IMF“人民币汇率低估”结论

2011-07-22 10:44: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再度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但中方代表反驳称,IMF的评估机制并不能准确地反映中国当前的汇率水平,并强调人民币汇率正在向均衡水平靠拢,并预期这一过程在中期内将持续下去。

报告由IMF工作人员在完成与中国官员进行的有关经济发展和政策的讨论后撰写。报告指出,人民币按均衡实际有效汇率法、外部可持续性法和宏观经济平衡法衡量的低估程度分别为3%、17%和23%,人民币汇率仍显著低于与中期基本面相一致的水平。

IMF报告指出,人民币升值将减缓外汇储备累积的速度,从而大大减轻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并减少利用更高法定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吸收流动性的必要性。

但这一评估结论被中国代表予以反驳。中国代表驳斥到,在继续改善汇率形成机制方面中国已取得进展,不应根据对未来经常账户的不确定预测来评估币值低估程度,并强调人民币汇率正在向均衡水平靠拢,并预期这一过程在中期内将持续下去。

从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超过20%,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累计升值超过2.5%。不过,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如欧元、英镑、日元今年以来分别贬值4.5%、2.1%和0.8%。

IMF其他观点

通货膨胀尽管价格仍面临上行风险,但如果不发生进一步的食品价格冲击,并假设目前的货币政策紧缩持续下去,通胀应很快触顶回落。

房地产只要融资成本低廉,且其他投资渠道有限,就依然容易出现房地产泡沫,政府将不得不加大力度采取严格的行政措施,控制需求和抑制房价膨胀。为了根本性地减轻房地产泡沫风险,必须提高资本成本,并实行广泛的物业税。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汇率中国结论人民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