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南美欲掀新一轮贸易保护风潮 剑指"中国制造"

2011-07-05 15:06: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前,巴西和阿根廷等南方共同市场主要成员国呼吁加强对进口产品的限制以保护地区工业。对此,国内出口企业普遍表示,将积极应对各种贸易限制。

近来,南美国家的贸易政策有抽紧的迹象。在日前闭幕的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首脑会议上,巴西和阿根廷等南共市主要成员国在会议上呼吁加强对进口产品的限制以保护地区工业,会议释放出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信号。根据巴西政府向南共市贸易委员会提交的建议,南共市应允许各成员国调整关税,且根据本国情况对于地区外进口商品提高关税,以保护本国产业。

对此,国内相关出口企业无奈地表示已习以为常,并称一旦遭遇贸易限制,将积极应对。

剑指“中国制造” 

巴西总统罗塞夫认为,一方面,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国内需求不振;另一方面,部分新兴经济体也在采取各种措施扩大向南美等地区的出口。由于进口产品的大幅增加,严重冲击了南美国家的工业部门。

阿根廷工业部部长德沃拉·希奥尔希则直接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制造”。她呼吁南共市其他成员国要重新审视和中国的贸易关系,警惕中国产品对南共市成员国工业体系造成严重冲击。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梁子龙指出,中国是南美国家农产品主要出口目的国,而南美国家是中国主要机电产品出口对象国,双方互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若南美国家升级自身的贸易保护政策,可能会给双方经贸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杨志敏告诉记者,他对德沃拉·希奥尔希的举动并不感到意外。他分析指出,阿根廷和巴西一直以来是南美洲两大主要经济体,而其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并不高。相反,中国目前是阿根廷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对阿根廷的对外贸易发展尤为重要。

近几年,阿根廷频频出招针对“中国制造”。据统计,目前阿根廷生效的贸易保护措施多达121项,其中半数以上的限制措施是针对中国产品的。“事实上,‘1982年危机’之前,阿根廷曾经推行了近半个世纪的进口替代工业化政策。”杨志敏进一步指出,该政策是指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某些外国工业品进口,促进国内有关工业品的生产。这种做法是国家通过给予税收、投资和销售等方面的优惠待遇鼓励外国私人资本在阿根廷国内设立合资或合作方式的企业,并使用提高关税、实行数量限制、外汇管制等手段,限制外国工业品进口,以缓解并消除其国内遭遇外来竞争压力的工业产业。

“这一政策并未使阿根廷脱离主要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格局,其强化工业生产的目的也未达到。”杨志敏说,“所以,不正当的贸易保护损人不利己,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是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更应照顾彼此的利益,积极化解贸易矛盾和纠纷。”

过去10年,中国成为南美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20亿美元激增至目前的1400亿美元。中国是南美国家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对象国,其中,中国是巴西和智利最大的出口市场,是阿根廷、哥伦比亚、秘鲁和委内瑞拉的第二大出口市场。

企业未雨绸缪 

“我判断,南美国家今后可能对中国产品采取更多反倾销措施。南美地区的贸易壁垒和摩擦一直都有,国内企业大多积极应诉。如果南美国家的贸易保护变本加厉,企业只能向政府求助,把官司打到世贸组织去。”山东振华实业有限公司经理赵萍对记者说。她从事南美地区电器出口业务已近10年,在她看来,南美一些国家很可能掀起新一轮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风潮。企业需做好应对准备。

去年,在巴西对原产自中国的合成纤维毯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杭州萧山纺织品公司损失惨重。“今年开始,我们已经把市场更多地转到了亚洲国家,春季广交会上签的订单特别避开了巴西以及相关南美国家。”杭州萧山纺织品公司经理李女士对记者说,“巴西反倾销案我们没有应诉,后来获得的平均税率是每公斤涉案产品出口缴税5美元,公司的利润因此被压得很低。”

她还告诉记者,公司从那时起开始大力开拓亚洲市场。不过,她建议相关企业在提高产品工艺和品质的同时主动出击,面对贸易摩擦反守为攻,以便保住南美出口阵地。

梁子龙则指出,众多中国企业在走出国门之前,对国际市场规则并不了解,习惯性地带着国内思维做国际市场,这最容易遭遇他国的贸易保护限制。他建议企业密切关注出口对象国的贸易政策变化,以便及时应对。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人民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